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石景山小学推迟上学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08:06  北京晨报 

  近年来争论得沸沸扬扬的“推迟中小学生到校时间”一事终于在本市迈出实质性的一步。昨天,石景山区教委面向全区30余所小学正式下发推迟早晨学生到校时间的决定,从明天开始,要求各小学早上8点前不得安排集体教育活动,对于8点之前到达学校的学生,学校要安排专人负责接管,不得将学生拒之门外。

  早到学生校方须安排专人接管

  “新学期一开始推行这项措施,是希望能让学生早上时间相对宽裕些,多睡一会儿,早饭吃得更从容点儿。”昨天,石景山区教委副主任叶向红介绍说,从9月1日起,该区30余所小学近两万名小学生早上到校时间将推迟20至30分钟。

  按照这份决定,石景山区各小学早上8点前不得安排集体教育活动。各校依据新的学生到校时间,每节课40分钟,重新修订学校作息时间。

  据了解,本市大部分小学一般要求学生早上7点半或7点40分到校,然后开始20分钟到半个小时的早自习。叶向红表示,考虑到不少小学生都会在8点前被送到学校,区教委要求学校安排专人照看,并根据学校条件、季节天气开展类似做操、踢毽子等体育锻炼活动,“一般学校不组织晨读,不过学生可自主安排。”

  为配合新的到校时间,石景山区各小学将修订作息时间表,不得出现学生到校无人接管的管理“空当”。叶向红不否认操作中可能遇到的阻力,她表示,调查时发现,家长肯定这项做法的占多数,今后将边尝试边调整。需要提醒家长的是,如在送孩子到校的时间上有特别需求的话,请事先和学校老师打个招呼。

  市教委:各区县可灵活确定到校时间

  针对中小学上学时间是否推迟的问题,市教委有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小学上课时间由区县灵活确定,市教委没有统一的具体规定。过去只是原则上要求不允许提前在8点前开展教学活动。

  区县教委:目前没有调整上学时间计划

  记者昨天从西城等其他部分兄弟区县教委了解到,受访区县目前没有打算调整中小学到校时间的计划。西城区教委一位负责人表示,石景山区的做法为的是让孩子早上多睡一会儿、早饭吃得更踏实些,不过各区的做法依各区实际情况而定。西城大部分小学早上7点40分或7点45分到校,家长基本上都能接受,因此不会考虑调整到校时间。

  小学校长:实际操作起来将有不小难度

  石景山区一位小学书记告诉记者,她所在学校之前已取消硬性规定的早自习,改成学校或班级为早到学生组织体育锻炼活动,然后从8点起开始上第一节课。“学生对这种锻炼活动十分喜欢,有的为早到操场锻炼,甚至比过去还提前到学校。”

  “推迟上学时间的动机非常好,但操作起来有不小的难度。”海淀区双榆树中心小学曾校长的观点代表了不少受访者的看法。据介绍,考虑到家长上班时间、早上交通状况等具体因素,这项决定实施起来会遇到一定的阻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