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笨猫全传》的后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17:27  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 

  新版的《阿笨猫全传》(4卷本)重印了,收到样书看看了我写的后记,觉得那时候(4年前)写的后记,与我现在写的博客风格有点相近,觉得好玩,就贴在这里看看。

  像这样又调侃又谈点正事的后记,写的人好像比较少。呵呵。

  怎样阅读本书(代后记)

  这套厚厚的书终于写完了,觉得还有一些关于这本书的背景情况,你也有必要了解一下。作者本人也觉得挺有意思的,拜托你再劳累一下眼球,读一读(反正全书你都读完了,也不乎这么一点点了,是不是?)

  这篇后记本来想写五万字,后来听编辑说,后记是不给稿费的,于是……嘿嘿,就成了下面这样精炼的文字:

  关于阿笨猫和这本书

  阿笨猫既不是我,也不是你,但也可能就是我,或者就是你。

  他是一个“小市民”,也就是想贪点儿小便宜,也就是想赚点儿钱,也就是想出人头地一把,他的心并不坏,其实还很善良(或者是太相信别人了)。我们的社会主体就是由小人物组成的,阿笨猫只是其中一员,而且是很失败的一员。

  关于阿笨猫的故事,几年前在好多杂志上都发表过。读者既有中学生(在给中学生看的故事里,阿笨猫是个成年“人”),也有小学生和幼儿(这时候,阿笨猫是个孩子了)。

  后来,中央电视台动画部觉得阿笨猫这个人物比较可爱(怎么没觉得他可怜?),就拍成了26集动画片《阿笨猫》,采用了阿笨猫的78个故事,每一集里有3-4个故事。

  但动画片《阿笨猫》是给幼儿看的,故事的结构、叙述方法与内容均与本书不同(不论老少,都能用阿笨猫摆平他们,本事吧?)。

  要特别说明的是:这本书是写给少年或者成年人看的。所以,虽然本书书名为《阿笨猫全传》,其实全是全在所收集的故事,均是适合少年或成年人的(如有质量不合格的,你可以写信骂我)。

  关于书中的骗术和作者是否狡猾

  有位朋友,看了我的书稿,对别人说:“从这本书稿就可以看出,这个作者一定很狡猾、很阴险。”

  我很委屈,这位朋友显然是把我当作书中的巴拉巴、元空或者金哥了。

  为什么他就没有把我当作是受害者阿笨猫呢?

  气死我了。

  所以,在这里澄清一下,作者是很老实的(烦劳各位转告亲朋好友)。

  这本书,所有的故事几乎可以用两个字概括:骗术。

  骗术之所以叫骗术,其关键就在于骗。强盗要抢你,他往往是以暴力相威胁,或者直接使用暴力,在违背你真实意志的情况下把你手里的东西抢去。而骗术呢,它是通过种种假象来掩盖行骗者的真实目的,使你不知不觉跟着骗子的思路一步步走下去,最终“自愿的”把你的手里的东西送上去。

  这巴拉巴、元空、金哥三个人物虽然手段不同,形象性格也不同,但他们的共同点是:行骗。

  外星小贩的骗术是,他总是利用一些新奇的、有趣的、看起来很完美的小玩意,或者是某种明摆着可以获得的利益,诱使阿笨猫产生好奇和欲望。其实,在那些小玩意或者利益的背后,总是埋藏着致命的弱点或者是难以收拾的残局。在阿笨猫上当的过程中,巴拉巴就会不断获得他已经计划好的利益。

  ——请你再看一遍《卜拉拉飞蛾》、《不败拳手》。

  元空大师的骗术是,他利用气功那种虚无飘渺、难以捉摸的现象来蒙骗阿笨猫,——如果如气功大师所说的气功功能真的存在,他早就腰缠万贯,还用得着来骗阿笨猫吗?

  ——请再看一遍《变水为酒》或者《意念搬运》。

  我要特别强调的是,作者本人全然不懂气功,这里所用的一些名词或者“气功现象”,全是本人杜撰和臆造的,没有任何道理,只是为铺设故事情节或设置“包袱”所用,千万不可模仿。不然,小心变成阿笨猫那样的“明代碎瓷花瓶”(请连看三遍《刀枪不入》并全文背诵)。

  金哥其实是个失败的发明家,他的发明总是有重大缺陷,但他故意不做交代,待发生问题的时候,再在阿笨猫骑虎难下的时候要挟他,达到行骗的目的。

  请再看一遍《超级钱包》或《回到古代》。

  关于写作技巧(免费传授)

  我们都有这样的经历:看到有一些故事,看了开头就能猜到结尾。这样的故事,你可能没有耐心读下去。而且,这样的故事,还多少有点瞧不起读者(其实更多时候是读者比作者更聪明)。

  那么,怎么样能写出既让读者猜不出结尾,又能符合故事的发展逻辑,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呢?

  这里需要用到写作技巧。写作技巧有很多,名词就有一箩筐,学起来头绪太多了。

  从本书里,你能扎扎实实学到一招:那就是编织故事情节。

  听好这个诀窍(完全免费的):那就是——从结尾处开始构思。

  其实,但凡情节曲折的故事,如破案故事、带谜故事或者一环扣一环的富有悬念的故事,基本上都是从结尾处开始构思的。也就是说,作者常常是先有了结尾,然后再一步步倒推上去。

  这就是编织故事的诀窍,如果你能学到,那么,你也能成为编故事的高手,把你身边的听众“骗”得一愣一愣的。

  请你用“从结尾处开始构思”这一方法,回味一下你印象深刻的故事,你必定会有收获。

  以本书中的《机器小乌龟》为例:设想有这么一样东西:它非常好玩,可以白送给你。但是,当你不想再要这东西想还给人家时,人家却要你交很多的钱。

  ——这就是逆向思维。

  如果你诞生了这样一个构思,剩下来的就是设计故事的过程了:让接受这样东西的人受尽折磨,不堪其苦,非得交还别人才能安心……

  这样,故事就成立了。

  请再看一遍原作,然后,再读一遍《智能闹钟》(这两篇采用的技巧相同),你能模仿着写一篇吗?

  好了,但愿你成为编故事高手(这不是抢我饭碗吗?)。

  最后的话

  名演员和歌星上台表演的时候,常常会说这样一句话:“谢谢,谢谢,请大家继续支持我、鼓励我。”

  这话,我想在这里抄袭一遍:

  请大家继续支持我、鼓励我,最好将全书再读一遍,谢谢!

  E-mail:bingbo126.com

  欢迎批评,当然,表扬更好。

  冰波

  2002年8月 于杭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