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书评:躬行实践,求新求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20:04  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 

  ——谈冰波的童话创作 金波

  冰波是我国童话创作的重要作家。他早期的作品以抒情、诗意、语言优美见长。稍后的作品,风格有所改变,幽默、风趣、动感、注重情节性,再一次赢得了众多的读者。他的不少作品获得国家级奖项,改编成动画片以后,又扩大了影响。将文学与动画相结合,他作了有益的尝试,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这些年来,冰波一直被称为“抒情派”童话最具代表性的作家,对他赞誉有加,几成定论。然而这几年,他一改创作风格,创作了众多情节曲折,幽默风趣的童话,让人不由地想到他的风格的转向。

  在我看来,把今日的冰波归入什么“派”并不重要,倒是他的风格变化让我们思索。

  作家创作的选材和用什么风格叙述,这是由作者的生活以及对生活的感受决定的。我更看重后者。

  冰波前些年的童话创作,表现了一种阴柔、婉约的美。

  他是一位极其重视内心体验的作家,他的那些代表作《小青虫的梦》《晚安,我的星星》《窗下的树皮小屋》等,无不是“心灵化”的写作,甚至可以说,他的那些诗性童话,是在一种情感内驱力的激发下创作出来的。

  他对自己的内心世界体验细密,他更看重自己的感受,以至于他在细细咀嚼着一种情调而淡化了故事情节的营造。

  阅读他那时的童话,你会感受到诗的韵味,不但是语言的,也是内容的。

  他服从的是心灵的调遣,因而温婉、细腻,甚至凄美。这些篇章保留着意象繁富、趣味隽永的艺术特色。

  而后,他为什么改变了诗性童话的特点,而又开掘了另一种潜能,写起幽默风趣、情节跌宕,颇具喜剧效果的童话呢?

  冰波的艺术触角是十分敏锐的。如果说他的诗性童话是源于他内心的体验,那么他后来的童话创作,可以说鲜明地表现了他对外部世界的关注。

  每当世态见闻逼上头来,他便开启幻想的禀赋,编织着有趣的故事。这些故事,情节大起大落,人物性格异常鲜活;在叙述风格上,亦庄亦谐,忽雅忽俗。作者不动声色地、似乎是用一种恭谨严肃的姿态,讲述着一个荒诞奇幻的故事。

  但他唯谨唯慎、时刻提醒自己力戒粗鄙。

  他的《阿笨猫全传》是这方面的代表。

  在语言上,冰波的童话从来都很注意语言的规范和纯正。尽管这几年他的童话创作注重了情节的可读性,但在他的作品里,几乎看不到粗俗的俚语,看不到所谓时尚的“流行语”,这在当前尤其值得肯定。

  冰波童话在艺术风格上的变化,也表现在语言方面的变化。他的诗性童话,在语言上,从来都是反复润饰、斟酌再三。在表达上,注重语言的张力,跳脱、含蓄,给读者留下较大的空间。读起来舒缓、有韵味。而后,戏剧性的童话,更注重语言的浅近,率真、质朴,给读者明快流畅的语感。读起来酣畅迅疾,率意而动,让人惊喜。

  特别是在他注重童话的情节性以后,并没有以牺牲语言的规范性为代价,轻松而不轻佻,通俗而不庸俗。

  冰波是一个勇于探索,不想重复自己,并想不断超越自己的作家。他躬行实践,求新求变,他一路行走,一路风景,凭着他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晴和一颗善感的心灵,他将有更多的精品佳作。我们期待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