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难堪重负小学生拉着书包上学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08:10  北京日报 
图为拉杆书包成了商场的热门商品。

  “我儿子新学年上小学五年级,临近开学,他天天嚷嚷着让我给他买拉杆书包,说班上好多同学都买了这种能拖着走的书包。”考虑到拉杆书包太大,赵先生原本不想给孩子买,但是看到孩子背着七八斤重的书包来回跑,就感到非常心疼。“这么重的书包背在肩上,要是把孩子压成罗锅儿,那该怎么办呀?”

  新学年即将开始,记者到天意、华堂、家乐福、乐购等商场、超市调查发现,为孩子购买拉杆书包的家长还真不少。有些商场还专门开辟了拉杆书包销售专柜,这种专门为小学生和初中生设计的拉杆书包,成了箱包类商品的热销品种。

  在天意商场,一家箱包摊位的摊主告诉记者,她这里经销的拉杆书包有20多个品种,价位在100元至200元不等。摊主告诉记者,伴随着新学年的一天天临近,她的生意跟着红火了起来,每个品种每天都要卖出好几个。买拉杆书包的主要以小学生为主。

  “这么大的书包,孩子用得了吗?”“你说这个书包大?有些家长还嫌小呢!”针对记者的疑问,摊主说。记者提起一个拉杆书包,感觉有两斤多重,比普通书包大许多。打开书包,里面足足可以装进几十本书。摊主说,这种书包不仅可以拉着,还能把拉杆卸下当“双肩背”。拉杆是铝合金做的,非常轻巧。

  “买这么大的书包,孩子吃得消吗?”“书包大装的东西就多,孩子每周上三节美术课,水彩笔三天都要背。放在学校怕丢,只能背着。”一位前来选购书包的家长说:“我们也希望孩子的书包能轻点,可是我们没有办法呀!”

  “我没有时间接送孩子,他拉着这种书包上学我感觉心里踏实。”“现在孩子学习负担这么重,买拉杆书包,就是给孩子减负。”家长们认为,给孩子买拉杆书包是他们无奈的选择。

  厂桥小学一位老师认为,现在学生的课本越来越大,课程越来越多,所以书包也跟着越来越大。要想减轻学生的书包,这是十分困难的。即使学校不给学生留很多作业,家长也会给孩子买很多参考书,留很多作业的。

  积水潭医院物理康复科主任郭险峰表示,儿童处于生长发育阶段,骨骼比较娇嫩,如果过度负重,会对其发育不利。“怎么背”比“背多重”更重要,儿童要尽量使用“双肩背”,平衡脊柱的受力,书包不要老挂在一个肩头。即使使用拉杆书包,也不要长时间单侧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