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山是好孩子还是坏孩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08:22  《小爱迪生》 

  作者:华若翰

  作图:NOAA

  地球妈妈的孩子里,火山算是最调皮捣蛋的一个了。它脾气暴躁,动不动就发火,发作起来口吐岩浆、烈焰滚滚,混杂着火山灰、毒气……上万吨的烟尘甚至能冲上几十千米高空,飘落下来的烟尘能掩埋掉一座城镇!在过去的500年里,已经有几百万人死于火山的“火盆大口”。它喷出来的岩浆就更可怕了,所到之处,公路、建筑、森林,全部摧毁。大型火山爆发起来,还会引起地震呢!火山简直是个超级魔王,谁遇见它发脾气,都得赶紧跑得远远的。

  可要因此说火山是个“坏孩子”,那可就大大的冤枉它了。火山有缺点,但也有很多优点。今天,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火山的优点吧。

  【小故事】

  被火山“活埋”的庞贝城

  意大利的庞贝城最早建于公元前6世纪,那是一个阳光明媚,气候宜人的海滨城市。公元79年8月24日,随着一声震耳欲聋的爆炸声,距离庞贝城只有10千米的维苏威火山突然爆发。炽热的岩浆从火山口喷发出来,遮天蔽日的火山灰直冲云霄,大量的毒气顺着风向庞贝城袭来。城里的人被毒气和火山灰粉尘呛得没法呼吸,大多痛苦地窒息而死。最后,纷纷扬扬的火山灰落下来掩埋了庞贝城,把它彻底从地图上抹掉了。200年前,考古学家才挖开火山灰让庞贝城重见天日。

  火山是生命的摇篮?

  有人说生命是火山带来的,这话可是有证据的。要形成生命,先要形成有机分子。可有机分子是在那哪形成的呢?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科学家最近发现,地球上最早出现的有机分子可能来源于海底火山口。海底也有火山?没想到吧!海底火山口有着合成甲醇等最基本有机分子必不可少的条件。以前人们都觉得这不可能,因为海底火山口附近的温度高达300~400°C,连金属铅都能被熔化。而甲醇在65°C时就会沸腾,最后逐渐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氢,怎么能形成更复杂的有机分子呢?最新的研究发现,分布在海底的黏土沉积物曾经充当了甲醇的保护伞。有了甲醇,加上火山口喷出来的含硫、磷等元素的气体,经历一系列非常复杂的变化,最后形成了更复杂的有机分子。这可是生命形成的基础呢!看来,要是没有火山,没准连人类也不会有了!现在,人们还在海底火山口发现了虾、蚌和细菌等许多物种。在那么高的温度下,它们不仅没被煮熟,还生机勃勃呢!地球妈妈的怀抱有多奇妙呀!

  火山是天才画家

  远古时代,地球上遍布猛烈喷发的火山,到处岩浆横流。火山喷发后,在火山口形成了一个个美丽的湖泊,而冷凝下来的岩浆等则形成了很多奇特的地形地貌。富士山、夏威夷的火山群、美国的黄石公园、我国的五大连池,都是火山留下来的奇观。

  天然化工厂

  每次火山发脾气,都要喷出大量的岩浆,火山岩浆里含有各种矿液,冷凝后就是矿石哎!很多矿山就是这么形成的,像南京的梅山铁矿、安徽马鞍山铁矿,还有安徽、浙江的明矾石,很多地方的硫铁矿、膨润土矿……都是火山的“贡献”。火山口还会喷出很多含硫的气体,这些气体最后在喷气口沉积成含量很高的硫磺,这可都是火山这个天然“化工厂”免费送给人类的“礼品”。

  这个化工厂还盛产化肥。很多活火山附近现在还生活着很多居民,尽管那里火山频频爆发,他们仍然冒着生命危险不愿意离开。为什么呢?他们说舍不得离开这世界上最肥沃的土地。因为火山喷发出来的火山灰是极好的天然肥料,它含有多种矿物质,是农作物最喜欢的养分。意大利人甚至在著名的曾经毁灭过庞贝城的维苏威火山附近开了几家大型化工厂,利用火山喷发的气体生产硼酸、氨水和硫酸。

  火山还会带来地热和温泉。世界上已经建成了几十座利用火山地热发电的电站。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用10座间歇性的火山热能建造了发电站,电力相当于该国石油电站所发电力的20倍!冰天雪地的冰岛,就有1/5的家庭通过送来的火山蒸汽取暖供热,又环保又干净。冰岛人还用温泉给温室供热,这个靠近北极圈的国家竟然培育出了热带水果——香蕉!冰岛不“冰”, 这可都是火山的功劳啊。

  免费“珠宝商”

  地球上最美丽的石头——宝石,有很多都是在深达150~200千米的地下形成的。要不是火山喷发把它们带上地面,我们也许永远不会见到这么漂亮的石头。金刚石、蓝宝石、橄榄石、锆石、玉石……都是火山喷发的副产品。当然,不是每次火山喷发都有宝石带出来,只有特殊的火山才会成为我们的“免费珠宝供应商”。

  扩大新领土

  夏威夷岛几乎年年都有火山喷发,岩浆流到海边后就在那儿凝固成了陆地,等于扩大了领土面积!要是火山喷发猛烈,一年就能扩展几平方千米。海里的火山大喷发还能形成岛屿。韩国的旅游胜地济州岛就是120万年前由火山喷发形成的,几乎和我国的浙江省一样大呢!美丽的加勒比海,除了“盛产”海盗,也“盛产”火山岛屿。将来你要有机会去加勒比海旅游,别忘了那像明珠一样分布在海上的小岛也是火山带给人类的礼物哦。

  现在明白了吧,火山其实没有“好、坏”之分,它也是地球妈妈的孩子。科学家一直在严密监测火山,让人们避开它发火的时候,利用它的优点。同样的,你也要“监测”自己的缺点,改正它,把你更多的优点展示给别人。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