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小学生违反交规要扣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07:57  今日早报 

  开学了,江城中学、杭州第六中学、天长小学、天地实验学校、饮马井巷小学的学生们上学除了背书包外,还将带上一张“学生交通行为记录卡”。如果在上下学路上,违反交通规则,交警叔叔就会在记录卡上记上一笔,并向学校通报。

  记者昨天从上城交警大队获悉,目前该大队正在辖区5所学校试行“学生交通违法行为记分通报”制度。明年,上城区全区中小学都将统一实行这一制度。

  每个学生配一张记录卡

  据了解,在少年儿童意外伤害死亡事故中,交通事故排在第二位。学生的交通安全,也成了学校、家长、交警部门非常重视的问题。

  为了加强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上城交警大队和上城区教育局在江城中学等五所中小学校(小学以四到六年级学生为主)试行了“学生交通行为记录”制度,这5所学校学生每人配了一张记录卡。

  绿色的记录卡,正面注明学生所在学校、班级,背面专门记录学生的交通违法行为,包括日期、地点,还有执法交警的签名。

  在学校周边道路和上下学时间骑车带人、骑快车道、逆向行驶、违反交通信号、不走过街设施、车道上嬉笑打闹,这6种中小学生常见的交通行为,都将成为被记录的内容。

  学生违规要被“扣点”

  交警在巡查中发现学生闯红灯、骑车带人等,除了教育纠正外,还会在其随身带的记录卡上注上一笔,并每月向学校通报。就像司机有交通违法行为,IC卡会被扣点一样。

  学校对上报学生将专门进行交通安全教育。有记录的学生在期末评优等方面将大大失分。另外,做得特别好的学生,也将得到相应的表彰和奖励。

  上城交警大队五中队副中队长胡畏祥告诉记者,对学生的违规行为,交警一般以纠正教育为主,不会处罚。建立学生交通行为记录制度后,把学生遵守交通法规行为纳入学校的日常评优提干、个人德育评定中,无疑会进一步加强学生交通安全行为意识,强化学生遵守交通法规的素养。

  学校家长都赞成记录制

  对实行学生交通违法行为记录、通报制度,江城中学副校长许玉石表示赞成。“学生交通安全意识也是学生综合素质之一,学校和交警形成良性互动,学校第一时间获知学生日常的交通行为,能更好加强学生德育工作。”

  不少学生家长也非常支持这一制度。“孩子违反交通法规,一旦被记录在案,三好学生就有可能评不上了,对孩子自己也是一种压力。这个办法也间接督促我们家长,对本人以及孩子的交通行为要加以约束。”一位姓曾的家长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