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生报:家有女儿初长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09:05  《中国中学生报》 

  作者:刘功业

  女儿月月18岁了,是该过成人节的日子了。似乎很有些舍不得,舍不得女儿这样快就长大。长大,就意味着离别。因为,女儿长大的不仅是身材,还有那双扑扇着向天而飞的翅膀,还有那颗渴望着向海而游的心灵。

  女儿似乎是不经意间就突然长大的。像田野里的小树苗,眨眼之间,就亭亭玉立了。忽然,就追着她的妈妈长了;忽然,就比她的妈妈高了。女儿好几次俏皮地和我比身高,这让我在白发日渐参差中感到了岁月的威胁。女儿174厘米的身高纪录,还在不断被改写。

  女儿的18岁,是一家人的节日。朋友们撺掇我很久了,要我把博客搬到新浪网去。我把在新浪网开博客的日子,定在女儿十八岁生日的这一天。我把博客的开篇文章留给女儿,这也算是特殊的纪念吧!

  女儿,是我们夫妇倾尽心力的作品,灌注着我们的心血,也继承着我们的精神。我为女儿写过许多文章和诗歌。女儿天天可爱,时时可亲,许多的亲情、激情和柔情,许多的创作灵感,都与女儿有关。

  仿佛还是昨天,我还沉浸在那篇自己写的《进产院记》的意绪里。刚出生的女儿如小猫一般,红红粉粉,被我托在手掌心里。我吮着她刚盖过出生印的小脚丫,那种美气,盖过了所有的辛劳。就像她的坚持没做剖腹产的妈妈,一脸的汗水,也一脸的幸福与自豪。那是中秋之前,下午的阳光里,天高气爽,祥云绚烂。女儿的名字,就是在我从产院出来回家为妻子熬鲫鱼汤的路上想出来的。蓝天起伏,壮阔如海。我的心情,随着女儿的出生而奔放。

  仿佛还是昨天,还记得女儿的娇小可爱。她忽闪忽闪的大眼睛,抿着嘴角的轻浅笑容,让我们笑出声乐出泪来。为了驮着女儿去上班,我们不得不轮流骑着笨重的跨斗自行车。那时,每个单位都看得到这样的跨斗车,你家用了我家用。一个方方的木盒子,成了孩子游动的家。孩子小时躺在里面,那就是摇篮、是床,晃晃悠悠的。女儿常睡得小脸红扑扑的,蒙着细密的汗珠。孩子大些了再不愿躺,就一路站着,那就是车、是船。女儿站在跨斗里像伟人检阅,看一路风景,开心拍手却被风吹裂了唇。

  现在的天津博物馆前的银河广场,15年前还是一片荒弃的水荡。那儿有荷池垂柳,蛙鸣蝉噪,也有闲花野草。一条弯弯的黄土路,通向乐园,通向利民道,通向那里的一间小房子——我们温馨的小家。夏日里的那片葱茏,总是充满了快乐。一块绣花的丝绸手帕,做了女儿的肚兜;一张亭亭的荷叶,就是她的阳伞。

  女儿是省心的。在一间屋子半间炕的小独单里,四壁皆书,一屋拥挤。女儿从幼儿园回来,我们顾不上照顾她,那张床便是她自由的天地。那是她的蹦床,是她看书摆积木的书桌,也是她演节目的舞台和看动画片的大沙发。许多色彩,许多字词,不知不觉中给她启蒙,也让她早早戴上了眼镜。

  女儿受过许多苦。家里没有老人帮忙带她,我们又常常出差。那年夏天幼儿园放假,我给她找了一户人家寄养。一个多月后我们才回来,她又黑又瘦,见了爸爸妈妈,亲得不行却忍着不哭。有了这个经历,小学6年,她是在同望小学寄宿的。我不怕她吃苦,只怕她将来吃不了苦。别人说我们心狠,其实这也是为了爱。寄宿学校的一整套制度,让女儿早早学会了生活自理的本领,那也是她将来滋养终生的财富。

  女儿爱读书,爱写作。在中国青年报、天津日报、少年小说等报刊上发过一些诗歌、小说和散文。女儿的作文,我都为她保存着。但是,文科突出的女儿上高中后,我却动员她上了理科班。只有这一次,我违背了女儿意愿。

  文学艰难,已难养生,这条路太窄了。搞文学的人,往往自然科学知识贫乏,搞起创作来常感窘迫。如果能多学一些科学知识,考文理通科的专业,毕业时知识面广,就业面宽,谋生力强,即便回头再搞文学,也比我们底子厚实。女儿原是有意见的,但慢慢理解了,学习有了动力,理科成绩很快上来了。这次暑假回来,高三的第一次月考,6门功课有3门考了全班第一。总分是年级第二,与第一名只有零点几分的差距。这让我欣慰。

  女儿性格沉静,不事张扬,做事有自己的想法。她喜欢和同学们交往,但有时也会为处理不好与同学的关系而苦恼。女儿喜欢写日记。她的日记,开始是让我们看的,渐渐就上了锁。女儿愿意和妈妈说悄悄话,我和她说话,也要注意场合,斟酌词语了。

  开家长会时,我看到女儿和她的同学们,个个意气风发,青春无限,她们的目光,早已越过了我们目力所及的地方。挠着一头花白的乱发,看着镜中日渐深刻的皱纹,我不仅笑了。女儿都长大了,我怎能不老呢?

  今天,女儿十八岁了。我们已不再是她成长路上的拐棍,但我们可以永远是她可以信赖的长辈和朋友。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