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生报:环境不是坏情绪成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09:08  《中国中学生报》 

  作者:百合

  闵老师进来的时候,教室里一下子就安静了。哈哈,是心理健康课!这门课上了两年了,两年来好评满满!同学们都说心理健康课对自己帮助可大了。闵老师成了大家的好朋友,谁心里有了疙瘩,都会去找她聊聊。

  “今天的课,要讲一讲我们的‘坏情绪’。”闵老师对同学们说,“每个人都有坏情绪,坏情绪与什么有关,如何克服自己的坏情绪呢?谁来说说,在某个时间段内,你的坏情绪是什么?它与什么最有关系?”

  “老师,我的坏情绪在晚上。”春雪说,“每天回到寝室,大家躺在床上,必定要聊天,而且聊起来就没完。本来上一天课已经很累了,好容易可以休息了,大家就是不睡觉。你不想说话,被人奚落;你说不早了该睡了,还会被人笑话。我郁闷的时候想骂人,情绪特不好。我认为,坏情绪和环境有关。不是住宿生就没有这样的烦恼。”春雪话音未落,迎来一片赞同声。

  “就是,坏情绪和环境有关!环境不好,情绪就好不了。”大家异口同声。

  “我说!”陈刚站起来说。大家注意,陈刚就是一急脾气的小子。换句话说,陈刚就是坏情绪的代表!仔细想想,他情绪好的时候相当少。“我坚持认为坏情绪与环境的关系最大!”陈刚说,“那次篮球赛,我们男生士气高昂,打得正激烈,谁知二班来了些女将,在场边喝倒彩。咱班的女生不知跑哪去了,一个都不见。小宝不知说了句什么泄气的话,分数哗啦就下来了,输得那叫惨。我记得,整整一天,男生个个不痛快,都是坏情绪的受害者,要是没有那场该死的篮球赛……看,坏情绪是不是环境造成的?”

  闵老师笑了,“看来,都是环境惹的祸!可是我要告诉大家——环境不是坏情绪的成因。”同学们睁大着双眼,等着闵老师往下说,“人的感受并非全部来源于外界,而主要源于自己的认识。也就是说,人的思想和行为是一致的,外在的事物,或者说是环境,或多或少会影响你的情绪,但它不是决定因素。你之所以快乐、郁闷、愤怒、烦躁……完全出于你对发生的事情做出的评估。心理学家发现,所有情绪上的痛苦都是有规律的,人们在情绪上发生各种不良反应时,大约是三种观念作祟。”

  “老师,你说的有点儿绕!”陈刚说。

  “好,我一条一条讲。”闵老师在黑板上写下“第一”两个字。

  “只要我有超强的能力,就能获得他人的好感,我就成功了;如果我做得不好,无法赢得大家的好感,我就完了。”

  “第二,所有的人都必须用公平和原谅的态度对待我。如果不是这样,你们就是不可原谅的。”

  “第三,我喜欢快乐不喜欢痛苦,所以,周围的人就应该快乐起来,不许拖延,因为快乐是无条件的。”

  “以上这三条,才是人们产生坏情绪的根源。依这样的观念对眼前发生的事情做出评估,你就被坏情绪困住了。陈刚提到的篮球赛,原本是同学之间的一种锻炼与娱乐的方式,想收获的是什么?是锻炼身体,是快乐地宣泄,可你一定要获得他人的好感,以此来验证你的成功,结果全体男生一天都不痛快。”

  “春雪在寝室里就是要休息。所以,周围的人也应该休息,不可以拖延啊,因为‘我’才是正确的。结果,春雪在寝室快待不下去了。”

  “可见,上面的三种观念才是坏情绪的根源。今后,如果又遇到情绪上的问题,又被坏情绪左右了,比如焦躁、愤怒、郁闷、沮丧……不管它的成因是什么,你都可以假设——坏情绪之所以持续干扰我,是因为在内心深处,我仍然在坚持着上述的三种观念,至少我在坚持其一。”

  “老师,我明白了!”春雪说,“坏情绪和好情绪是相对的,就看你从哪个角度去思考问题。”

  “老师,我发现在三种观念中,都是以‘我’为中心的,要想改变就要在‘我’后面加上一个字——‘们’。以我们的利益为中心,不良情绪就很少光顾我们了。”陈刚说。

  “也许,我们还做不到将自己的情绪控制得很好,但我们可以努力试着去做呀!”闵老师说。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