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村委会贱卖爱心小学 村支书称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08:10  大江网-新法制报 

  两年前,九江市庐山区新港镇竹林村群众捐资而建的爱心小学竟被村委会低价变卖!而5万元卖校款在两年后被村干部以各种公益事业的名义“花费”得所剩无几!

  村委会有权变卖教育部门的财产吗?8月29日,带着疑问,记者前往实地调查此事的来龙去脉。而村支书接受记者采访时很有“勇气”地承认:卖学校合情合理不合法!目前,庐山区纪委已对村委会卖学校一事进行调查。

  集资捐款建爱心小学 十年后成危房校舍闲置

  九江市庐山区新港镇竹林村是该镇最贫困的一个村,人均收入不到2000元。8月底,记者在网上发现了一则关于该村村支书低价变卖爱心小学的帖子。发帖人声称学校被村支书变卖2年多时间了,而所卖的钱也被村干部挥霍光了,可他们向相关部门的反映却一直毫无音信。

  8月29日,记者来到新港镇竹林村对此事进行调查。当地村民告诉记者,竹林村坐落在偏僻的穷山村里,历史上这里从没有过学堂,上世纪90年代初,一在外有识之士捐资4万元给家乡人民建设一座爱心小学。可光有4万元还远远不能盖好一所学校,于是,全村村民召开大会后作出决定:不足部分由村民集资和村集体财产支付。

  “村民集资主要通过学生交教育附加费的形式交纳,村里大概有400多个小孩,一个小孩交60到80元不等,我家里有两个小孩,连续交了3年。”村民秦某掰着指头告诉记者。村民说,捐资、集资以及村集体出钱,这所小学将近花了20万元。记者在现场查看时发现,该学校占地面积约5亩左右,一座两层楼的教学楼与一座两层楼的教师楼相依而建,从表面看上去,造价应该在10万元以上。但经历10多年的风雨后变得“破烂不堪”,2003年,经庐山区教育局评定:竹林小学为危房。恰逢此时,全国农村中小学网点布局正在调整。于是,庐山区教育局与竹林村协商后决定:在新港镇竹林村建一所新小学,并把周边三个村的小学生都整合到新学校来读书,而建校由政府拨款,竹林村提供地皮,2005年,新港镇二小建设完工。村民毛某告诉记者,新港二小建好以后,学生都搬进了新学校。

  村委会贱卖校舍 村民追问卖校款去向

  高兴之余,村民们却被村委会的举措感到震惊:2005年,村委会将闲置的竹林小学以5万元的低价卖给九江一老板办起了企业。

  “怎么可以把爱心小学卖掉呢?这学校凝聚着全体村民的心血,再说,村委会怎么有权力变卖学校呢?”村民纷纷不解,质问村支书。村民气愤地告诉记者,他们没有想到在当时将近花了20万元的学校却在10多年后以5万元的价格出卖,这是很明显的贱卖!对此,记者采访时,该村的潘支书解释说:“这个学校造价在10万元左右,现在卖的价格确实偏低,但超过这个价格就没有人买。村民的说法跟事实有不少出入,当时学生是交了教育附加费,但只是每年收十几元钱。”

  村民还说,学校被卖了,当有人问潘支书所卖的钱在哪里,他却声称这5万元都用于村里的公用事业上去了。“这钱到底是用于公用事业还是被村干部挥霍了,只有他们心里清楚。”众多村民对这笔账目没具体公开的公款的去向产生了强烈质疑。

  村支书自称“合情合理不合法”

  记者了解到,竹林村小学属于爱心小学,其房子的固定财产理应属教育部门,村委会变卖学校行为已涉嫌违法。

  竹林村委会周主任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变卖校舍也是有“苦衷”的,学校闲置着,于是有些村民趁天黑把原村小学的围墙、窗户、房门等偷偷拆掉后拿去卖钱,原本濒临危房的小学变得更加不堪入目。为此,经过与区教育局协商后,区教育局同意把教学楼让给村里自行处理。在这样的情况下,村里才作出了卖学校的决定。“现在卖学校的钱在哪里?”记者问,对此,他面有难色地说:“都用得差不多了,相关部门来指导工作招待费花了不少,村委会办公楼装修也花了一点。”周主任还说,他们村是一个贫困村,村委会基本上没有什么经济来源,因此,只有从卖学校的公款中“借用”了。

  谈到卖学校是否违规一事,潘支书则向记者解释说,整体上是合情合理不合法,迫于村委会经济来源困难及对旧学校的保护,学校是非卖不可了,但是在程序上不合法,毕竟这是教育部门的财产,严格按照法律上去套,村委会是没有权卖学校。

  庐山区教育局:严禁任何组织和个人卖校舍

  记者就此事来到庐山区文化教育局,办公室刘主任告诉记者,他对此事略有了解,教育局并没有表态把村小学让给村里处理。随后该局校建办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按照国家及九江有关规定,农村中小学网点布局调整后的空余校舍应交教育部门统一接管,严禁任何组织和个人以任何名义侵占、出卖、出让学校土地、校舍和其他资产。

  8月30日,记者来到庐山区纪委,办公室的杨主任表示,此案正在调查之中,但是还没有上报纪委常委会,因此,此案的细节暂时不方便向媒体透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