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淑女班学费一年四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08:15  扬子晚报 
小淑女在用餐。

  经过了2个月的快乐暑假,苏州市各中、小学校于昨天正式开学。不过,苏州外国语学校有19个小女孩特别引人注目,她们与其他同学穿的衣服不一样,统一穿着“公主裙”,梳着同样的发型;别的孩子只有一个班主任,而她们却有4个,这就是新开办的首届女子艺术班。

  穿着公主服上课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苏州新区的苏州外国语学校。在这个女子艺术班教室里,19位身着整齐划一的白色小礼服、统一盘起长发的一年级小学女生端坐在课桌前,认真听着主课形体课,俨然一副小公主的姿态。

  原来,艺术班的学生有三套服装,分别是白色公主服、练功服和学生装。练功服是套粉红色有弹性的连衣裙,让学生们练习舞蹈时候穿,还配有专门的舞蹈鞋等,因为校服的特殊,在教室里有专门的衣橱来悬挂。而每天上课都要求同学们统一着装,并且梳着统一的发型。正在上的是形体礼仪课,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话教孩子们走姿、站姿、坐姿。

  坐在崭新的教室里,匡独伊小朋友显得十分兴奋。当记者问她知不知道自己上的是什么班级时,她说:“我知道我上的是艺术班。以后要成为一个漂亮、优雅的女孩的。”她表示,第一天来这里感觉老师教的一些东西有点难,但她以前学过舞蹈,因此应该很快能融入这个班的学习。

  19个学生4个班主任

  记者惊奇地发现,老师的办公桌也出现在了艺术班的教室里。“作为班主任,我天天和她们在一起。就是要时时刻刻提醒这些小女孩的走路姿势、坐姿、站姿等等礼仪方面的修养,训练她们养成良好的形体姿势,因为这些习惯修养是需要长期培养的。”班主任严铃老师告诉记者。而与普通班有一正一副班主任不同的是,淑女班一共有4位班主任,正班主任教数学,还有3个副班主任分别是钢琴老师、形体老师和外教。4位班主任专管19位学生,可谓小班中的小班。此外,由于小淑女们都是住宿,学校专门配备了一位生活老师照顾她们起居,包括梳妆打扮。

  老师:带这个班有压力

  “带这个班肯定有压力的,因为这不仅是苏外第一个艺术班,而且在整个苏州也是首创。”班主任严老师告诉记者,从培养目标来说,艺术班是要培养出外在出色、内涵丰富、中西结合的淑女。首先礼仪的教育要加强,她们待人接物、与人交往的行为要规范,生活习惯也要强调。

  “内在修养方面文学素养要加强,这点要与语文老师沟通配合。”以培养出学生能有丰富的文学修养,并且在书法、写作方面也有较高要求。此外还要求有艺术特长,如钢琴、舞蹈等,这样整个外在形象要得到提升。“以上所有的培养都需要班主任与各科老师协调,一起努力,把艺术班打造成苏外的另外一个品牌。”据了解,淑女班课程的设置在很多方面借鉴以培养优秀女性和总统夫人闻名的新加坡南洋女子中学的经验。

  家长:50家长抢名额

  今年5月,苏州外国语学校贴出关于招收首届女子艺术班的公告,随即引来社会的关注。前来报名的家长多达50多位,其中不乏一些在苏工作的外籍人士。当然,小学6年共24万的学费不是每个家庭都能承受得起,记者发现,前来报名的都是年收入15万以上的白领、公务员、企业老总等。光有经济条件还不够,报名的学生还要经过激烈的竞争来角逐有限的名额。经过反应能力、表达能力、艺术基础等综合素质的多重筛选,初试、复试后,19名面试合格的小女孩最终成为苏外首届淑女班的学生,其中还有2个是韩国女孩。

  专家:只满足特殊需求

  自从5月份苏州外国语学校对外宣布要招“淑女班”起,来自社会的争议就一直没有停止过。记者专门采访了前不久撰写了“新三字经”的苏州科技学院甘建民副教授。他说,这样的办学在鼓励教育多元化的今天应该可以理解的,并且能够为社会包容,因为这样的教育也体现了对美好、和谐的追求。50多个家长不惜重金来争夺20个名额就足以证明,这样的办学是有社会需求的,但是这种需求不能被扩大化,否则对教育,尤其是对广大家长来说是种误导,这种需求只能是一种特殊的需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