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生报:跳出心灵之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09:11  《中国中学生报》 

  作者:清水荷

  下面是个有趣的题目:请用6根火柴棒摆出4个三角形,但不能将火柴棒折断。如果你摆了6分钟还摆不出来,也不必心灰意懒。因为据调查,大多数人都摆不出来。

  在公布答案前,我们先聊一下跳蚤。跳蚤之所以叫跳蚤,因为它前进时不是走,而是跳,并且它的一跳可以跳到身体的近百倍高度。但德国柏林马戏团里的跳蚤却是用走前进的,甚至还能表演拉车(当然,观众要用放大镜来观赏)。

  为什么会有这等怪事?原来,是马戏团的驯养师对跳蚤施以了特殊驯养。首先,驯养师将跳蚤放在玻璃瓶内,玻璃盖的高度比跳蚤跳跃的高度低,跳蚤一跳,就会碰到玻璃盖。慢慢的,跳蚤就不敢再跳那么高了。然后,驯养师逐步降低玻璃盖的高度,跳蚤怕痛,只好越跳越低;最后,跳蚤在盖子的压迫下,不敢再跳而只能走了。经过这种特殊的驯养,跳蚤彻底失去了与生俱来的跳跃能力。

  前面那道测验的答案其实很简单,就是将6根火柴棒摆成一个金字塔,自然就出现4个正三角形了。不少人在知道答案后,会在心里嘀咕:“你又没有说可以做三度空间的立体摆列!”但题目里并没有说“不可以”做三度空间的立体摆列。其实,多数人都是自我设限,自己绑住了自己,只会将6根火柴棒在一个平面上东移西挪,而不能或不敢从三度空间思考。这和被盖子压顶而不能跳跃的跳蚤有什么两样呢?

  人们是怎么失去创造能力的呢?下面这个故事或许可以提供部分答案:有位幼儿园的小朋友,第一次听到老师说华盛顿小时候砍倒樱桃树的故事,听得津津有味。老师在说完故事后问:“你们知道华盛顿的父亲为什么原谅他吗?”小朋友立刻举起手,抢着回答:“因为华盛顿的手上还拿着斧头!”班上的同学听了哈哈大笑,老师摇摇头,严肃地说:“不对!父亲原谅他,是因为华盛顿是个诚实的孩子。” 小朋友搔搔头,不好意思地看着老师,默默坐下来。

  “因为华盛顿的手上还拿着斧头!”其实这是个很有创意的答案,却不被老师认可。我们都曾经对很多问题有过很有创意的看法,但大人皱着眉头说这个不对、那个也不对,最后只剩下“因为华盛顿是个诚实的孩子”这个答案了。于是,我们有了教养,便成了像德国柏林马戏团里被驯养的跳蚤,失去了跳跃的能力,失去了创新的能力。

  压住我们使我们失去创新能力的盖子是无形的,那也许是我们过去所受的教育、所染习的传统观念,也许是我们惯性的思考模式、单调的生活环境。我们的心灵在不自知中,被框在一个个框框内,忘了原有的海阔天空,没有了充满创意的灵感。

  不少人埋怨自己缺乏创造力,其实,他们并非没有创造力,而是失去了创造力。创造者就是挣脱牢笼、跳出框框的人。人跟跳蚤不同的地方是,跳蚤一旦被驯养,就很难恢复跳跃的能力。但人会反省,要想创新,必须挣脱无形的牢笼,释放被监禁的创造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