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青少年肥胖率达12.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09:15  东方早报 

  7到17岁上海青少年的超重和肥胖率分别为16%和12.5%,肥胖率已超出国家均值近三倍;大于15岁的上海居民高血压比例为30.37%,远远超过全国17.6%的调查数据……

  昨日,数十位对上海人的营养状况研究颇深的国际知名营养学家,在复旦大学共同参与了全球营养论坛的讨论。

  论坛上,中外专家的对话让上海人20年来的“饮食营养构成”清晰地画出一个双曲线:脂肪的摄入量几乎增长了一倍,而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的摄入量下降了近30%。

  肥胖率远超全国均值

  论坛上,塔芙茨大学弗莱曼营养学与政策学院院长艾琳可教授、复旦大学(TBD)知名学者、塔芙茨大学弗莱曼营养学与政策学院副教授RayYip博士都将自己的研究对外公开。

  根据调查,7到17岁上海青少年的超重和肥胖率分别为16%和12.5%,而我国城市同年龄段人群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为8.5%以及4.4%,7到17岁上海青少年的肥胖率已经超出国家均值近三倍。

  而18岁以上的上海城市居民,超重和肥胖比率分别为29.2%和3.8%,而同年龄段的全国均值为18.9%及2.9%。

  另外,根据调查,大于15岁的上海居民高血压的比例为30.37%,也超过了全国17.6%的调查数据。

  新生儿超重情况日趋明显

  论坛上,专家们提出了一个新出现的现象:上海新生儿超重日趋明显。

  据了解,研究数据表明,美国糖尿病的发病率和汽车量成比例。因此,美国的糖尿病协会每年都会给糖尿病患者或血糖偏高的人群制定指南。

  艾琳可教授建议,中国可以出台一些类似于美国糖尿病指南的指导性政策。“政策应专门针对一些高危孕妇人群,比如年轻且比正常体重偏瘦的初产孕妇。”艾琳可教授说,对很多年轻但又拼命希望保持身材的白领“瘦妈”,怎样能够生出一个健康的宝宝,必要的指导显得尤为重要。

  不建议吃维生素“补充”健康

  营养学专家表示,这些处于高位的数据跟上海人营养摄入的变化关系密切。据介绍,20年前,人们的食用油摄入量每天为28克,而今天这个数字已经达到了50克。20年前,人们的食物主要是谷类食品,动物类食品仅占9.9%。而今天人们从动物类食品中获取能量的比例已上升至25.6%,谷类食品则降至39.2%。

  艾琳可教授注意到很多年轻的上班族有吃维生素的习惯,“如果每天都吃这些维生素片,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比较危险的。”艾琳可教授不建议白领们靠吃维生素来“补充”健康,“因为很多对人体有益的元素还在不断地被发现,如果用维生素来替代饮食的话,食物内天然的营养元素就没办法通过饮食来吸收。”

  不提倡节食但应适当限食

  对肥胖,营养界普遍认为,应该适当地限食,而不是节食。

  据专家们介绍,目前美国有一个正在进行研究的项目——体重登记。参加这些研究的被研究者的要求是,要减掉30磅,然后5年内不能反弹。

  而在塔芙茨大学还有一个项目:研究如果人将每天摄入的热量减少到80%,会发生什么样的情况。

  专家们介绍说,动物实验表明,如果让动物少吃,它们的寿命就会长些。塔芙茨大学的研究就是要得出这样的结论:人是不是可以减低每天摄入的热量,从而延长寿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