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生测智商低者不计入升学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08:04  新闻晚报 

  心理专家提醒 此举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

  校长竟陪学生去医院测智商。开学一周多,上海市心理咨询中心儿少门诊每天上午要接诊两三位“病人”,大部分是小学低年级学生。除家长陪同,还有个别老师陪学生前来测智商。据悉,如果智商测试结果在70以下,那这名学生就可以不计入升学率。医生表示,盲目让孩子测智商会对其心理造成严重的压力。

  智商低者可不记入升学率

  市心理咨询中心少儿门诊刘漪医生说,连日来一些家长带孩子到中心要求测智商,这些孩子大部分是上个学期考试成绩不理想的小学低年级男孩子。“才小学读书就这么差,说不定真的是智商较低,所以想来检查一下。”一位家长的想法很有代表性。

  还有少数学生是在老师和家长的陪同下去测智商。开学升三年级的小韦(化名)到中心时,身边还有学校的校长在,去年他有几门功课不及格,学校建议家长带他测智商。刘漪说,个别老师怕成绩差的学生拖班级后腿,希望他们开具智商不佳的证明,减少负担和压力。因为如果智商测试结果在70以下(可被诊断智能发育迟滞),那这名学生就可以不计入老师和学校的考核,也就是说,不会影响学校的升学率和老师的业绩考核。

  学生怕受其他同学歧视

  某初中二年级学生小陈说,如果一个人被同学们知道去测智商,多半会有人在背后嘲笑他(她)。刘漪说,即使是小学低年级学生,也朦胧地知道被带去测智商不是什么好事情。曾经有年纪略大的孩子对医生说,讨厌测智商,怕被同学们歧视为“白痴”。

  市心理咨询中心接诊类似个案后,不会直接给孩子测智商。而要先进行评估,由专业人员和孩子进行单独会谈,了解其反应速度、理解力以及对测智商的看法,然后再确定是否需要对来者进行测试。据了解,前来测智商的孩子中,大部分智商正常,他们成绩落后大多是因为学习技能困难或者注意力问题。

  【晚报提醒】滥用智商测试危害大

  在测智商成为流行的情况下,家长和老师尤其需要谨慎。刘漪说,滥用智商测试,会给孩子带来强大的心理压力,容易导致自卑情绪,也会使孩子在学校里受歧视、被冷落,这将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另外,智商测试必须由专业人员使用专业测试仪表进行,本市除市心理咨询中心和一些医院的儿保中心外,很少有此专业资格。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