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妈妈流行为孩子写博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08:19  钱江晚报 

  佐:“妈妈,车要加油,人要吃饭,人饿了还可以坚持,为什么车没有油就走不动了呢?”佐:“妈妈,你开快一点啊,快没油了,开快点就会早点到。”佑:“妈妈,你开慢一点啊,快没油了,开慢一点油省。”

  这是一位妈妈在博客里记录下的关于一对双胞胎姐妹的一个片段。她喜欢把孩子最真实、最天真的一面记录下来。“孩子今年上一年级,从她们上学第一天起,我就为她们写博客,等她们大一点,就让她们自己写啦!”

  为孩子写博客妈妈多

  在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的校网上,我们看到了很多家长为孩子写的博客,进去仔细瞧一瞧,发现为孩子写博客的家长多数是妈妈。

  妈妈给孩子写博客,写什么呢。粗粗看了看,主要是孩子平时的对话和行为。有些事情非常小,比如去一趟西湖,看一次电影,但在妈妈们看来,这些都是孩子成长中不可少的片段,一定要记录下来。

  不过,就在这些小事情中,你或许可以发现每一个妈妈不同的教育观。有一位妈妈记录了这么一件事,儿子很喜欢跟班上的一个男生一起玩,即使到了星期六,也要想方设法让家长“撮合”。孩子会当着家长的面,搂着伙伴的脖子,一遍又一遍地说:我好喜欢你,好喜欢你。

  这位妈妈很奇怪,儿子跟自己时都没这么亲,这是怎么回事啊?后来一了解,原来有一次儿子小便快解完时,不小心把几滴小便滴到了裤子上,寝室里所有的人都跑过来笑话他,他急得哭了起来。但是,寝室里只有一个人没有笑话他,这个人就成了他最好的伙伴。

  用孩子的视角写博客

  一位从事媒体工作的妈妈对所有为孩子写博客的家长提出了自己的经验,这位妈妈也在为一对双胞胎兄弟写博客,叫做“快乐兄弟”的博客,从今年春节开始写,已经写了八九十篇了。

  “家长要有童心、童趣,站在孩子的立场上感受生活。我有时想,我们大人的语言,小孩子不一定明白;而我们,其实也很难搞明白小孩们那些古怪精灵的想法呢。”她号召妈妈们蹲下身来,放低身段,从儿童的视角看这世界上更多更美妙的细节,因为这是成年人无法体会到的。

  “写博客时,家长对孩子不能抱有成见或溺爱,告诉孩子什么是真善美。”有次,小快把丁老师奖给他的糖,放在铅笔盒里,给小乐吃了两颗,自己一颗也舍不得吃,留回家给妈妈和外婆外公吃,这个细节令妈妈感动。

  一种好的交流方式

  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校长施明贵说,在很多场合,他经常跟家长说,如果有条件,记录孩子的成长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在我们学校,已经有很多家长为孩子写博客。”

  施明贵说,家长为孩子写博客的过程,是再一次了解孩子的过程,“有些低年级学生的妈妈让孩子口述,以孩子的口吻写下文字,在这个过程中,家长跟家长其实是一种很好的交流。”

  博客作为一种交流方式,其中的好处很容易体会到。施明贵也写博客,在他的博客里,经常有学生留言,说“施校长,我又给你写信了,你赶紧去看看,一定要回复啊!”“我要求学校的老师尽量也写博客,写出来的东西大家一起看,这种交流方式值得尝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