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小学性教育读本不是洪水猛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07:47  中国新闻网 

  深圳首部中小学生性教育读本在出版之后,曾遭遇到小学生家长的投诉。在适合9~12岁的小学读本中,已经开始有用简单的语言讲述避孕、节孕知识。而12~15岁的初中读本中开始涉及到月经、手淫等性发育问题。(9月15日《广州日报》)

  当孩子两三岁后就会问一些家长认为“涉性”的敏感话题。比如,“妈妈,我是从哪里来的呀?”家长们老是谈“性”色变,给孩子不科学客观的解释,“爸爸在妈妈的肚子里放进了一颗种子,种子发芽后,你就出生了。”但孩子是天真的,有追求真理的愿望,“可是,我观察过妈妈的肚子,里面只有米饭,没有种子呀!”我们理解父母的苦衷,类似的话题往往困扰着家长们。对此,性教育专家认为与孩子谈“性”要科学客观,大可不必谈“性”色变,并建议孩子上幼儿园就要进行防性骚扰教育。

  在该问题上,一边是家长们受到困扰,羞于“性”而不敢正视;另一边却是需要正确的对待。这样的矛盾不利于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也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既然如此,学校的性教育就不可或缺,深圳的做法无疑具有积极的现实作用,但却遭到家长们的投诉。投诉的原因也不复杂,仅是针对性教育读本涉及了一些“敏感”的问题和读本页末附上的几张患了性病的生殖器彩色插图而已。可是,现实中一些中小学生会碰到类似的问题,比如小学生遭遇性骚扰,初高中生有了“妇科杂症”,如果读本能够帮助学生们注意自我保护,可以防止性骚扰和性侵害,以及从图片上认识到“妇科杂症”,有此症状的话及时与家长沟通和治疗,何尝不是好事呢?

  不可否认,这样的读本或多或少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其利是大于弊的。受到冷遇,跟中小学性教育开展进入瓶颈期都是相关联,并非都是读本惹的祸。在这方面我们远远落后于西方国家,他们尤其重视性教育面。欧美国家,19世纪末对少女早孕、堕胎、性病等现象的泛滥,对此,他们在儿童青少年时期就开始进行性教育,进入20世纪,西方性教育迅速发展。可在我们国家,这才刚刚开始,受到冷遇再所难免。不过需要说明的是,中小学性教育读本不是洪水猛兽,家长们不必过于担心。如果有意见的话,可以通过正常途径提出合理性的意见建议,供有关人士决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