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少年报:我选我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 10:56  《中国少年报》 

  哈哈站长:“飞人”刘翔的速度有多快,你一定比我还清楚;“飞人”刘翔连破世界纪录的场面有多酷,你肯定也比我清楚。可是,你知道“飞人”“起飞”前的故事吗?听他自己讲讲吧……小学的时候,有一次班干部改选,班主任主持。按照程序,由老师报出几个候选同学的名字,然后大家举手表决。如果觉得有其他合适人选,也可以提出来。对学生而言,老师的话就是“最高指示”。老师推荐的同学,得票率个个接近百分之百,而老师没有推荐的同学,等于老师并不看好他们,别的同学自然也不会“多事”。

  我那时的学习成绩很出色,也愿意为班里做事,但我隐隐感到,老师这次不会给我当班干部的机会。因为我平时太顽皮,常常扮演“皮大王”的角色。在老师眼中,我肯定没资格当班干部。

  选举的进程是从“大”到“小”。先选大队长,我有自知之明,不吭声。接着选举中队长和中队委员,其实那几个候选同学的学习成绩和我差不多,有的还不如我,我开始有点急了。选完中队干部,接着是小队长选举,这是最后的机会,可老师报出的候选名字里,还是没有“刘翔”。我真的急了,错过这个村,就没有下个店了。我咬了咬牙,举起了手。

  “刘翔,手可以放下了。”老师报出一个同学的名字,在大家举手表决后对我说。但我仍倔强地举着手。“有什么事要说吗?”老师开始感到疑惑,并给了我发言机会。

  我“呼”地一下站起来,说:“报告老师,我要选一个同学!”

  老师笑了:“你要选谁?”

  “我选我自己!”我坚定地回答。我的话音刚落,全班哄堂大笑。那个时候,选自己还是件非常新鲜的事,大家都抱着一种谦虚的态度来看待选举。在同学们的概念里,选举是要别人来推荐的,哪有自己选自己的道理?更何况我还这样理直气壮。而在我看来,我不行,我就不上;如果我行,为什么不争取一个机会?

  老师也愣了一下,但她还是给了我机会:“那好,选刘翔的同学请举手!”稀稀拉拉的,举起了几只手。我一看,只是几个平日和我一起玩耍的男同学。这次毛遂自荐最终以惨败而告终,并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成为同学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好险!幸亏我的自信心没有因为这次小小的打击而毁掉。2004年雅典奥运会110米栏半决赛结束后,我想我成功的机会终于来了。我用自信的语气告诉全国电视观众,我会取得更好的成绩;很快,我就在决赛中实现了这一诺言。

  我的天空,从此更加辽阔!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