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少年报:孙悟空六小龄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 11:01  《中国少年报》 

  哈哈站长:章金莱是谁啊?你没听说过吧?六小龄童是谁啊——你一定会马上想起那个手舞金箍棒,火眼冒金光的齐天大圣孙悟空!章金莱,就是那个扮演齐天大圣的六小龄童。勤奋练就火眼金睛电视剧《西游记》播出后,孙悟空那炯炯有神的“火眼金睛”,引起了观众的极大兴趣。许多人纷纷写信,问“火眼金睛”是怎么练成的,是装了电光片还是玻璃片?谁都没想到,扮演者六小龄童,眼睛400度近视,200度散光!

  六小龄童6岁学艺,父亲六龄童是著名的猴戏表演艺术大师,被誉为“南猴王”。六小龄童自然也从表演猴戏开始,可电视剧毕竟跟舞台戏曲不一样,唱戏时虽然勾着脸谱,面部还是可以活动,可以有表情的;而拍电视剧时,猴脸是用乳胶粘贴出来的,面部动不了,传达感情只能靠眼睛。

  从猴王出世时的天真,到看到大千世界时的好奇;从立幡称王时的霸气,到上天宫被骗后的愤怒……六小龄童反复琢磨孙悟空的每一个眼神:委屈、绝望、忧伤……这些眼神成了《西游记》中最为出彩的地方。

  为了练眼力,六小龄童每天早上看日出,傍晚看日落;白天盯着飞来飞去的乒乓球,晚上盯着来回转的香头。在现场开拍前,他特意多看一些刺眼的光束,看得眼睛里有一些泪花,这样拍出来就会有光亮。向真猴子拜师学艺为了拍好《西游记》,六小龄童曾特意去“体验生活”。

  他先到北京法源寺,剃光头当了一段时间和尚;又去北京白云观,穿上道服当了一段时间道士。他说:“孙悟空起初学道,后来又入了佛门。道家和佛家,服装和举止都不一样,必须亲身去感受。”

  要演活猴王,最好就是直接向猴子学习,研究猴子的习性和动作。因此,做完每天的案头工作后,六小龄童就来到北京动物园的猴山,向“师父”——真正的猴子求教。每当兜里有了好吃的,他就毫不吝惜地分给众猴儿。他还用照相机抓拍猴子瞬间的动作,带回宿舍仔细品味。

  观察猴子给了六小龄童很多启发。一次,在动物园猴山前,他看到一只猴子在抓蝴蝶,它先是蹲在草地上,盯着一只飞来飞去的花蝴蝶,突然一伸爪子,抓住了,但并不马上吃,而是捏在手里,凑到鼻子下面反复嗅着,似乎在揣摩:这是什么东西?能吃吗?放进嘴里尝一尝,似乎味道不错,这才吃掉。

  后来,在演孙悟空偷吃仙丹和蟠桃时,六小龄童想到了这个细节,在表演中进行了模仿:只见孙悟空伸手摘下蟠桃,并不马上吃掉,而是看了又看,闻了又闻,似乎心里在寻思,这桃吃了真能长生不老吗?瞧上去也没什么异样感觉,待我老孙尝尝……

  电视剧《西游记》播出后大受好评,六小龄童对孙悟空出神入化的刻画,也使他成为名副其实的“齐天大圣”代言人。著名作家吴祖光曾写道:“我永远忘不了孙悟空被压在五行山下时的那双眼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