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性成熟提前小学课堂讲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30日 09:27  广州日报大洋网 
1月11日,互动体验式健康教育展“健康乐园---生命科学探险展”在沈阳科学宫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展出。据了解,教育展展览会场布置成人体内部,科学宫2楼的展览区域届完全再现人体内部构造,还有由男人国、女人国组成的?

  孩子:“我从哪里来?” 爸妈:“你从潮州来!”

  “我从哪里来?”这是荔湾区华侨小学六年级(8)班的学生给家长出的一道题。在昨天校本课的课堂上,当孩子们拆开信封时,看到了五花八门的答案。“你从妈妈的肚子里来”比较常见,一位父亲非常简洁地回答“你从潮州来”。记者在随机询问了多名同学后发现,很少人能较准确地描述人诞生的前后过程。从事儿童性教育研究多年的华侨小学王副校长指出,现在的儿童生理和心理成熟时间都大大提前,生理卫生和性教育应迎头赶上。

  课上讲性:男生踊跃女生害羞

  在回答孩子“我从哪里来”这个问题时,有些父母给出标准答案:你是父亲的精子和母亲的卵子结合,在母亲子宫内成长,经过十个月后降生到世上。但也有搞怪版的回答——我从哪里来?从潮州来的。男生梁建瑜的妈妈回答最温馨:“有时候你顽皮捣乱,把我气得死去活来,我想你可能是从外星球到地球来惩罚妈妈的;当你乖巧懂事的时候,我又觉得你是来自天上的天使。你自己选择吧!”

  为了让学生明白“男女有别”,授课老师潘琳给孩子们展示了生殖系统的剖析图。幻灯片一打出来,男生们看得聚精会神,女生则很害羞,很多女孩子把脸捂上,仿佛看到什么脏东西,有的还趴到桌上。潘老师说,从这一现象可以看出,许多学生对性没有正确的认识;实际上,越是回避性教育的学生,越是要加以积极引导。

  专家:性教育从幼儿时就应开始

  从事儿童性教育研究多年的华侨小学王副校长指出,由于饮食结构、自然及社会环境的变化,儿童生理上性成熟的时间已大大提前,“我了解到有女孩9岁就月经来潮的”,但小学生们的性常识、性心理知识却远远不够。王副校长提出,性教育从幼儿时期就应开始。到小学三至六年级,因为儿童正向青少年过渡,性教育更应循序渐进,随时解答孩子们成长发育中对“性”的疑问和迷惑。为此,华侨小学的“团体心理辅导和性教育”校本课程每周安排一节课,对小学三到六年级学生传播正确的性知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