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每个年级不应超160名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8:54  北京日报 

  两至三年内,各区县将完成超大规模小学向适宜规模办学的转变,原则上小学里每个年级不应超过160名学生,即每班人数不得多于40人,每个年级不超过4个班。这是昨天启动的本市小学规范化建设工程中提出的具体目标,该工程已成为市教委解决教育选择和教育公平问题的重要措施。

  在本市实施义务教育的学校中,无论是数量还是在校生人数,小学比例均超过60%。目前,全市小学1310所,约占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总数的67%。户籍内小学在校生47.3万人,约占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62%。此外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外来流动人口适龄子女40万人,其中33万在小学借读。由于本市小学数量大、层次多,因此小学规范化建设工程的工作量将大于初中建设工程。小学规范化建设工程的启动,也标志着本市在小学、初中、高中各个学段都有了办学规范标准。

  在过去的10年中,本市调整布局,平均每年减少100所小学。在今后的5年内,全市将启动新一轮小学布局调整,市级财政经费每年将重点支持100所小学的办学条件达标,集中力量加快城镇地区办学困难小学和农村地区完全小学的建设,使现有学校2010年在专用教室、教育教学设备、音体美器材和图书资料等主要项目上达到新颁标准,尽快缩小城乡、区域、校际之间的差距。

  在小学规范化建设工程中,小学将不再分为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各种名义的实验班也将被取消。特别是将加强招生管理,严格控制班级规模,小学每班人数不得多于40人,每个年级不超过4个班。市教委要求各区县控制小学硬件再建设水平,严禁超标办校,在三年内将现有的超大规模学校逐步过渡到适宜规模办学。

  课堂上,小学生将体验到激发和培养他们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的课程,共享区域内其它小学的优质课程资源,将有更多的体育活动和课外活动时间,每天至少锻炼一小时。每个小学生将获得更加科学真实的成长记录,作为升初中时的重要参考。市教委计划用2年至3年时间建立和完善小学教育质量监控和教学指导体系,小学的骨干教师和干部将在5年内得到培训,接受高校和科研单位专家的指点,城镇优秀教师、小学校长将加强与农村和一般学校的交流。

  到2012年,全市小学将达到布局合理、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育质量明显提高、每所小学办出自己特色、骨干教师分布合理、小学生身体和心理健康素质明显提高的规范化建设新目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