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教育:应当更重视教育中的什么

  作者:赵健雄

  有人把中美的小学生守则放在一起读,得出各自偏重理论和实践的结论。当然,中国偏重的是理论,而美国偏重的是实践。

  分别罗列如下:

  中国小学生守则:

  1.热爱祖国,热爱人民。

  2.遵守法律法规,增强法律意识。遵守校规校纪,遵守社会公德。

  3.热爱科学,努力学习,勤思好问,乐于探究,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有益的活动。

  4.珍爱生命,注意安全,锻炼身体,讲究卫生。

  5.自尊自爱,自信自强,生活习惯文明健康。

  6.积极参加劳动,勤俭朴素,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

  7.孝敬父母,尊敬师长,礼貌待人。

  8.热爱集体,团结同学,互相帮助,关心他人。

  9.诚实守信,言行一致,知错就改,有责任心。

  10.热爱大自然,爱护生活环境。

  美国小学生守则:

  1.总是称呼老师职位或尊姓。

  2.按时或稍提前到课堂。

  3.提问时举手。

  4.可以在你的座位上与老师讲话。

  5.缺席时必须补上所缺的课业。向老师或同学请教。

  6.如果因紧急事情离开学校,事先告诉你的老师并索取耽误的功课。

  7.所有作业必须是你自己完成的。

  8.考试不许作弊。

  9.如果你听课有困难,可以约见老师寻求帮助,老师会高兴地帮你。

  10.任何缺勤或迟到,需要出示家长的请假条。

  11.唯一可以允许的缺勤理由是个人生病、家人亡故或宗教节日。其他原因待在家里不上课都是违规。

  12.当老师提问且没有指定某一学生回答时,知道答案的都应该举手。

  显然,美国的小学生守则更注重操作性,每一条都是那个年纪的孩子能够理解与需要注意的,没有一点大而无当之论。

  相反,中国小学生守则注重的几乎全是原则,是远大目标,而很少操作性。那样一些条款能点燃起孩子胸中的理想,但如何行为却要费尽思量,也可能完全不知所从。譬如“热爱人民”,人民这个词的内涵就不是这个年龄的孩子都能明白的,而既然热爱的只能是人民,对这个范畴之外的人又应当如何对待?实在是些复杂的问题。家庭教育中同样存在类似境遇。

  人的认识都是从具体到抽象的,越是年龄小的孩子,抽象认识的能力越弱,所以教一个孩子学会爱,最好的办法就是从身边的人入手,同样,知识积累也只能由感性到理性。太早灌输抽象的知识很可能适得其反,把孩子弄糊涂了。教育有阶段性,只有注重这种阶段性,才能事半功倍。

  我是第一次读美国小学生守则,同时注意到这样的教育似乎并没有减少美国青少年的爱国热情与对理想的追求。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