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教育:这没有什么试试吧

  作者:金雨薇

  女儿刚读小学四年级时,由于年龄较小,生性内向,在班级里是一个不起眼的小女生。作为家长,看到孩子的学习成绩尚可,也就没有过多的要求。有一天,忽然发现孩子的数学成绩一落千丈,追问其原因,女儿嗫嚅着:“数学课上有些内容听不懂,数学作业也不会做,又不敢问老师,考试的时候就乱答一通。”我听后又着急又生气,但冷静思考之后并没有灰心。通过与孩子进一步沟通,认为随着课程的难度加大,孩子以往的思路没有及时调整,而且对数学缺乏足够的兴趣,学习的毅力不强,导致遇到难题就退缩。当务之急应该立即采取措施将刚刚产生的问题立即解决。

  我们决定从培养女儿的学习兴趣入手。我和爱人一起带她去报名参加一个数学趣味学习班,在路上,女儿一脸的不情愿,好不容易劝说着让她走进教室,我们在教室外等着下课。没想到,不到20分钟,女儿就从教室跑出来,刚一开口就泪流满面:“我听不懂,你们别逼我了……”爱人心疼地搂着女儿,用眼神对我说,算了吧。孩子也可怜巴巴地转向我,希望眼泪能让我这个母亲妥协。

  耐心地安慰过后,我们带女儿回了家。待女儿恢复了平静,我与她又对此事进行了交流,我说:“数学是门基础课,它将一直伴随你到大学,而且它还会应用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所以必须要学好。你目前的问题是对数学没兴趣,也没有解题思路,这将导致你的数学基础不牢,将来更加难以学好。今天你是第一次参加课外数学学习班,可能不太适应,你看这样好不好?你先坚持上一周,确实无法适应,再另想办法。”听了我的话,女儿突然接了一句:“妈妈,我听说女孩子的智力就是不如男孩子,尤其在数学方面,再努力也没用。”我猛然意识到,原来孩子缺少的不仅仅是兴趣和毅力,最缺少的是信心,这一点足以使所有的努力都失去意义。通过对自身经历的一番总结,谈话的最后,我送给女儿一句话:“不要听别人怎么说,只有努力做过才会得出真正的答案,妈妈相信你。没什么,试试吧!”

  接下来,在我们的督促和帮助下,女儿坚持着参加数学课外培训,至今已经有4年多的时间。从最初“基础班”的后几名,到成为“基础班”的优秀学生→“提高班”的中等生→“提高班”的优秀学生,直至读入了“优秀生班”。她的数学成绩也一跃成为班级的数学尖子,老师们也惊异于她的飞跃,多次让我们介绍孩子的学习方法。

  然而,真正让我们感到欣慰的不仅仅是孩子的数学成绩提高了,更重要的是通过数学的学习和锻炼,使女儿真正体会到,充满信心努力去做一件事,是达到成功的最为重要的开端,对于当时遇到的数学难题是如此,对于后来遇到的其他困难,同样如此。

  孩子成长的道路上,会遇到许许多多的困难,作为家长,最应关心的绝不是孩子将来能考上什么样的大学,拥有什么样的工作,而是孩子是否拥有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充满自信的乐观性格。经历了挫折,战胜了挫折,如今的女儿,开朗活泼,颇为自信,面对各种挑战,最常说的一句话:“没什么,试试吧!”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