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教育:养育孩子的灵魂

  作者:谢华

  和前几年一味关注学校里文化课的考分相比,近些年,家长们确实是把视野放开了许多,除了学校的文化课,许多家长也致力于孩子们其他智能和素质的培养,比如音乐、绘画、游泳……最近还兴起了一种跆拳道的训练。而且大部分家长的指导思想也非常明确,他们之所以这样做,并不是为了想要孩子成为这方面的什么家,只是希望他们从小就能得到各方面的训练,以期素质的全面发展。这不能不说是教育思想的一种进步。

  只是请你们在努力地做着这一切的时候,不要疏忽了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最最重要的一课——养育孩子的灵魂。

  前些天,我让孩子们读了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爱的教育》中的一篇《牺牲》,文章写了姐弟两个无意间听见爸爸对妈妈说家里有了困难,缺钱了,就主动向妈妈提出放弃本来准备给他们买的扇子和颜料盒。可是妈妈否认了家里缺钱,爸爸则在孩子们的枕头边悄悄放上了他们准备牺牲的礼物。“他们家里是不是真的缺钱了呢?”我问。孩子们立即议论纷纷,有的说,没有缺钱,要不然爸爸怎么还给他们买礼物呀!也有的说,是缺钱了,这礼物是奖励他们的呢!只有一个同学提到,他们的爸爸妈妈是不想让他们知道家里缺钱。这确实是一个很平常又很感人的爱的故事,孩子和爸妈都愿意牺牲自己的利益来维护家庭的和谐。于是我把问题引到了孩子们自己身上,我问:“那么,你呢,你有没有为爸爸妈妈牺牲过什么呢?”

  我认为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天天生活在一起,相互之间总会有点磕磕碰碰碰的,想要取得一致,就会有一方要做出一点牺牲。怎么可能没有为爸爸妈妈牺牲过什么呢?虽然也有同学积极发言了,比如说牺牲自己看电视的时间陪妈妈上街购物,牺牲和同学出去玩的时间帮妈妈扫地……可有相当一部分同学却是愁眉紧锁,他们是真的想不出来他们牺牲过什么了。父母亲对他百依百顺,有求必应,在磕磕碰碰的时候,爸爸妈妈都争着牺牲了,他们没有牺牲的机会啊!有个同学竟然这样写了,说是爸爸妈妈为他买了一些又大又甜的桃子,后来妈妈想吃一个,问他要,他就牺牲了一个桃子,后来爸爸也想吃,他又牺牲了一个桃子……这算什么牺牲呀!我又想起前几天要他们在自己生活中找一件对不起爸爸妈妈的事,有的孩子把笔杆都咬断了,还是痛苦地向我摇摇头。在他们看来,父母对他们的迁就,为他们做的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那当然就没有什么对不起了。你说,孩子们之所以这样,是谁的责任?有的家长看来是爱孩子,为他们创造了一个类似真空的家庭小环境,可你想过没有,在这样的家庭中长大的孩子,如何跟他们去讲责任、宽容、爱心?而没有责任感、宽容心和爱心的灵魂,肯定是贫瘠的,不健全的。

  这就暴露出我们现在的家庭教育真的是出了问题,家长也知道孩子的成长需要挫折教育,为此,不惜花钱让他们去参加各种各样的挫折教育夏令营。这样做了,当然比不做要好,可再往深里想一下,这其实是把本该你们担任的责任推给了社会,真正的挫折教育,难道是靠几天的夏令营可以完成的吗?

  一个健康的孩子,应该有一个敏感而丰盈的灵魂,这是他一切思想和行为的源头,是他所有智慧和才能的土壤。一棵高大茂盛的大树,没有一个强有力的根部系统,是不可能站立在天地之间的;而那些特长技艺,则是这棵树上的枝叶。这里就有一个“本”与“末”的关系,我们是舍本求末呢,还是以本展末?也许从道理上来讲,许多家长肯定是赞同以本为主的,可是实际做起来,就不是这么一回事了。

  那么,我们应该怎样来养育孩子的灵魂呢?其实这做起来说难也不难。人的行为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的习惯。透过一个细微的习惯,往往能分析一个人的思想、作风、道德或文明的程度;反过来说,一个人良好的思想、作风、道德又是一切良好的行为习惯的源头。从系统科学的观点来看,道德习惯是道德行动自动化的过程,也就是说,只要我们抓住了对孩子日常生活中道德行为的培养,久而久之,孩子自然就会拥有一个健康的灵魂。衡量德育效果的真正标准,不是看其偶然出现的行为,更不是听其口若悬河的演讲,而是看其是否养成了良好的道德习惯。而这良好习惯的养成,则是你这位家长老师不可推卸的责任。

  良好习惯的养成,有好多种方法。有的家长在生活上对孩子百般迁就,在教育孩子上又往往会居高临下,喜欢不断地指点孩子应该怎样不应该怎样,这样的教育方法往往会引起孩子反感,当然也就收不到相应的效果。我倒一直信奉“人之初,性本善”的先训,我认为“善”是人性中与生俱来的因素,而“恶”,则是后天环境的过错了。所以在养育孩子灵魂的时候,不能只注重灌输,而是要保护好孩子们天性中“善”的那一部分,然后不断地补充、完善它们;与此同时,再及时地剔除在他们成长过程中后天沾上的污垢。我们不需要平地起高楼,我们只需要在一座小屋子的基础上不断地添砖加瓦,使之成为一幢根基扎实的高楼大厦;我们也不是功利性很强地去种大树,我们只是在保护一棵小树的同时不断地为它上肥除草,剔除旁逸的枝杈,让它自己长成一棵自立于天地之间的有自己特色的有用之材。它没有固定的课堂,也不能确定固定的时间,而是如水一样渗透在孩子成长的每一个平平常常的日子里。也许正因为如此,往往就会被我们疏忽了。

  一个灵魂的养育,还有很多值得探讨的课题,在这篇文章中,我只是想告诉年轻的家长,当你们为了孩子,一点不心疼地省下本该用在自己身上的钱去交给形形色色的老师时,千万别忘了你们自己也是老师,而且是一位特别重要的养育孩子灵魂的老师。在这点上,你没有选择,没有退路,因为孩子一生下来就已经认定了你,没有人可以替代。

  让孩子们拥有一个健康、丰盈的灵魂,当然也有赖于一个良好的社会大课堂。可在这堂人生大课中,家长的教养作用是最最重要的,家长千万不能缺席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