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教育:做真实的孩子

  作者:张小失

  男孩趁父母不在家,偷拿5元钱出去买了个小水枪。回来的路上,男孩乐滋滋的,用水枪射狗打鸡。就在这时,母亲忽然出现在面前。

  “哪来的小水枪?”母亲问。

  男孩很紧张,不小心吐出真话:“那里。”他指着不远处的小商店。

  “哪来的钱?”

  这下男孩开始撒谎了:“捡的。”

  “哪里捡的?”“学校里,放学的时候。”“为什么不交给老师呢?”“老师下班了。”“捡了多少钱?”“5元。”“水枪多少钱?”“5元。”

  母亲笑了:“这么巧?”

  男孩以为没事了,心里松了口气,高高兴兴地与妈妈回家。

  一到家,母亲就打开抽屉,查看片刻,问:“怎么少了5元钱?”男孩再次紧张:“不知道。”“你爸爸回来过?”“不知道。”就在这时,爸爸下班回来了。显然,他没有拿钱。

  母亲把男孩带进里屋,问:“钱到底是不是你拿的?”男孩沮丧地摇头,还是不承认。母亲说:“5元钱不算多。我也知道,以前你就想要那个水枪……”她盯着男孩。男孩低头不语,还想蒙混过关。母亲叹了口气:“即使是你拿了5元钱,也不算大错。”男孩心一动。母亲接着说:“我不想为5元钱惩罚谁。”男孩精神一振,终于说:“是我拿的。”

  母亲转身拿来一块板子,对男孩说:“伸手。”男孩委屈地问:“你不是说不惩罚吗?”母亲说:“我不是惩罚你偷拿5元钱,而是惩罚你为此撒的那么多谎。5元钱没那么重要,而你撒谎的时候,妈妈都觉得不认识你了——妈妈不能没有一个真实的孩子。”

  人世的很多错误,比起为它掩饰的行为,都要渺小得多。真正的大错往往诞生在小错之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