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教育:口授传书育英才

  作者:龙 兵

  虞集是我国元朝著名的学者,他的父亲虞汲,是元朝著名学者虞刚简的孙子,文章写得好,在当时很有名声。虞集的母亲杨氏则是宋代大学士杨文仲的女儿,受家庭的影响,虞母非常重视孩子们的学习。虞集三四岁的时候,虞汲到岭南任职,全家人也跟着迁到了岭南。当时,岭南还是一个比较落后的地方,而且虞汲全家搬迁的时候,由于路途遥远,加上战乱频频,所以他们只带了生活必需的一些物品,没有将家中的藏书带去。为了不使孩子们荒废了学习,虞母就采取口授的方式,教孩子识字、读书。用这种方法,几个孩子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学习了《论语》、《孟子》、《左传》等儒家著作,还背会了不少欧阳修、苏轼等名家的诗句。

  后来,虞汲又调到湖南长沙任职。在长沙,虞汲给几个孩子请了家庭教师,进行正规的教育。为了让孩子们在良好的环境中安心学习,父母给几个孩子设立了书房,并在书房的墙壁上贴满了陶渊明等人的诗句,使整个书房充满了文化的气息。

  在父母的教育引导下,虞集兄弟都成为当时著名的学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