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教育:家庭教育的细节

  有这样两个案例引人深思:一家企业招聘面试,老板故意出去了一会儿,而这帮参加面试的年轻人,在老板的办公桌上乱翻乱看,结果这些面试者都落选了;还是一家企业招聘面试,老板故意不小心掉了一张废纸,其他求职者看了以后无动于衷,只有一个人前去捡起,结果他被录用了。

  老子曾说:“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生活的一切原本就是由一点一滴的细节构成的,细节决定成败。

  家庭教育也是如此。

  有这样两则公益广告令人印象深刻:一则是女儿给妈妈洗脚的广告。一位孝顺的女儿下班回家后,不顾一天的劳累,打了一盆热水亲自给年迈的妈妈洗脚捶背。幼小的孩子看在眼里,于是也学着妈妈的样子,端了盆水要给妈妈洗脚;另一则是,有位爸爸,开着豪华小汽车,边开车边和坐在车上的儿子美滋滋地喝着饮料,喝完饮料后爸爸打开车窗随手将易拉罐扔到马路上,然后加大油门呼啸而去,坐在旁边的儿子,也模仿爸爸把易拉罐使劲地抛向路中。

  其实像公益广告中的情况在我们身边也经常上演。很多孩子在校园里的卫生习惯很好,不会乱丢垃圾,甚至还能主动将垃圾捡起送到垃圾桶,但放学了跟着家长出了校门,就马上变了个人,将水果皮、垃圾随手从爸爸的汽车里扔到马路上;老师在教室里苦口婆心地教育孩子要遵守交通规则,但一出校门,往往看见有家长带着孩子闯红灯。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作为家长应该在细节方面形成良好的规范,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去感化、影响孩子,当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因为家长的每一个生活细节很可能就会成为孩子学习摹仿的素材。

  俄国著名教育家马卡连科说过:“孩子智力开发与艺术素质从小培养固然重要,但生活习惯的教养也绝不能忽视,且教育必须从细节开始。”孩子的良好品质与良好习惯,不仅是在日常生活中逐渐培养而成的,也完全体现在一个一个的生活细节中。如果把人生比做一个金字塔,构成金字塔基础的,正是他们所做的每件小事及做事的细节。

  家庭教育更多的是生活教育、品德教育,尤其需要注意细节。比如,公共场合你大声喧哗吗?用过的东西你会放回原处吗?在家里尊重保姆的劳动了吗?说话算话了吗?在孩子面前吵架了吗?带着孩子过马路闯红灯了吗?……这些生活中看起来不值一提的细节做好了,对孩子都是无声的教育,孩子会从中受到教育和启发,积累起来就是良好的品质和习惯,那将是孩子一生享用不尽的财富。

  大凡成功的家庭教育,总结经验起来,都是细枝末节。可以这么说,成功的家庭教育,都是从细节抓起的教育。一些细枝末节的小事,对孩子的成长来说,可能件件都是大事。因为,每一个细节,连在一起就成为了孩子的习惯,而正是这样一些细微的习惯,决定了孩子的人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