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教育:我和儿子品三国

  作者:许桂香(浙江省余姚市花园小学)

  编辑:方竹玲 何彩琰

  走进精彩故事

  在儿童的心里,《三国演义》是一本连环画:桃园三结义、三顾茅庐、赤壁之战、草船借箭……一个个传奇的故事精彩纷呈。

  儿子上幼儿园时,一家人去三国城旅游。城中,魏、蜀、吴三国的军阵雕塑得栩栩如生:飘扬的旗帜、威武的骏马、气宇轩昂的英雄似乎在飞扬的尘土中铺天盖地压来。军阵前,我向儿子介绍了三国鼎立的历史背景和三个阵营中历史人物。后来,每到一个景点,我都要向他讲一个故事:坐在桃林里讲桃园三结义,蹲在一只只烧焦的小船边讲赤壁之战……儿子也兴致勃勃地忙着拍照留念,似乎这就是真实的历史遗迹。我们还观看了《三英迎战吕布》、《空城计》两出戏。到日落西山,我们打算回家时,诸葛亮已经成了儿子崇拜的对象,硬缠着拍了一张手拿羽毛扇,坐在车辇上的照片。

  回到家里,他向爷爷奶奶讲得最多的就是三国中的故事。爷爷还向他补充了一些民间的关于三国人物的传说和一些俗语,如“周瑜三步一计,诸葛亮一步三计”;“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等等。三国故事成了他最感兴趣的话题。这年暑假,电视正好播放电视剧《三国演义》。看“三国”、讲“三国”就成了我们娘俩暑假生活的全部。后来,我又买来了全套《三国演义》的连环画。那段时间,这些连环画散落沙发、茶几、床头、地板,随时打开,他就能讲出里面的内容。这套连环画陪伴他度过了那段不会阅读的幼儿时代。可以说,在儿子还不识字的时候,对三国故事,他已如数家珍。

  评点历史人物

  在少年眼里,《三国演义》是一本群芳谱:三国鼎立,群雄争霸,一连串历史人物灿若星空……

  儿子上小学高年级了,一天,他读到曹操的《龟虽寿》,对我说:“妈,想不到曹操是一个渴望建功立业,胸怀大志的人。”这时,我意识到,那些曾经精彩的三国故事已黯然失色,儿子对《三国演义》的认识已经到了一个该提升的时候了。于是,我告诉儿子:《三国演义》虽以历史为题材,但它毕竟不是史书而是文学作品,有不少虚构。尤其对曹操,作者罗贯中把他对人物的评价传递给了读者:“刘备是英雄而曹操是奸雄。”因为他认为刘备代表的是汉室皇族正统(天下是刘家的),曹操家族的篡权是不正义的。这种思想决定了罗贯中创作《三国演义》的基调——尊刘抑曹。为了证明这一点,我又和儿子一起欣赏了许多曹操的诗:从“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体会曹操的求贤若渴;从“白骨露於野,千里无鸡鸣” 感受他的爱民情怀;从“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感受他的雄心壮志,等等,还曹操军事家、政治家、诗人的真实形象。《三国演义》由此也在儿子心中展开了他更为丰厚的一面。我们对三国的话题由讲故事上升到对历史人物的评论。我们在聊的过程中,我不时地认同着儿子的观点,暗示他:对三国,我们有着很多的共同语言,妈妈希望听到你的独特见解。并且,在交流中,我总是不失时机地拿出古人的作品和儿子一起解读。读着诸葛亮的《出师表》和杜甫的“出师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泪满襟”,我们为诸葛亮的鞠躬尽瘁、壮志未酬嘘唏不已。读着苏轼的《赤壁怀古》,我们惋惜着周瑜的英年早逝。当儿子谈到刘备有时很虚伪;诸葛亮太聪明,神化了时,我特地找到鲁迅 “欲显刘备之长厚而似伪,状诸葛之多智而近妖” 的评论。告诉他,你的观点居然和大文豪不谋而合,可见你思想的深邃。站在关公菩萨前,望着关公的形象,我会和儿子交流,三国故事中英雄人物层出不穷,为何唯独关羽成为人们心目中的神。

  感悟人生真谛

  在成人眼里,《三国演义》是一个人生: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儿子经常说,三国的曹操、刘备、孙权为争天下,打了这么多年,可惜的是谁都没有得到整个江山。于是,我在电脑上搜索到《三国演义》的主题曲“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对于这首儿子在孩提时代就能熟练哼唱的歌,儿子一定不能理解其中蕴涵的包括人生的、社会的、历史的许多的哲理。我告诉儿子,对个人而言:三国是一个成就英雄的时代,切莫以成败论英雄,一心一意地驰骋沙场,只是为着自己平定天下的志向。诸葛亮耗尽一生,只为报知遇之恩。人生几何,岂能虚度。惟有向着目标努力,纵然耗费一生也无怨无悔。对历史而言,其有自身的发展规律,就如《三国演义》的开卷所写:“天下之势,久分必合,合久必分。”这是世治规律,亘古难变。社会前进的车轮不是几个英雄人物所能抗拒逆转的。在历史的长河中,再伟大的英雄也只是其中的一朵浪花,最终都将无可奈何东流去。这一些儿子都还似懂非懂,但却是《三国演义》的精神内涵,我会用合适的方法让他去感悟,让他拥有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的同时,又具有超凡豁达的胸怀。

  《三国演义》是宏篇巨作,是百科全书。读其百遍也不厌,品其一生犹未尽。我和儿子——关于《三国演义》的故事还将继续下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