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小见大轻中有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09:22  《小主人报》少年版 

  作者:上海市鞍山初级中学初三(2)班 徐晶雪

  我一直十分欣赏老师们常常说的一句话:以小见大。其实在我们平凡的生活中,并没有那么多隽永深刻的“大事”,更多的则是一些每个人都会经历过的“鸡毛蒜皮”。但是细细回想,也正是这些“鸡毛蒜皮”让我们懂得生活中最深刻的道理。

  走错路后找乐趣

  今年的清明节,我又如往常般走上了踏青之旅。可能是由于与亲戚一同去扫墓的缘故,车上不断发生了状况。因为舅舅上班时常走那条路,他便当之无愧地成了后两辆车的总司令,路程过半,我们上了高架,或许是5岁的外甥女不懂事,扰乱舅舅的思绪。在高架半路上便发现带头的车先生是缓慢行驶,后是加速前进,最后便是一个来电:“完了,走过头了……”作为第二辆车的驾驶员,姐姐先是本能地一愣,随后当机立断地回了一句话:“不管了,反正跟着你!”就这样,三辆车子在嘈杂的讨论中开始了漫长的绕路之旅。正当大家心情因此而低落时,舅舅又来电了:“看路边的油菜花,多漂亮啊,就当是一次观光吧!”看着车外的景色;平静的道路两边栽种着春意盎然的植物,使我们被它们的新鲜气息所陶醉,尽管如此,却也无法掩盖住黄灿灿的油菜花给我们带来的视觉享受,在阳光的照射下更是夺人眼球。品味着春天的芳香,观赏着春天的美景,不知不觉我们便到达了目的地。细细想来,若不是舅舅那小小的过失,我们这些生活在繁华大都市中的孩子们又怎能真正体会那世外桃源的“芳草鲜美”呢?一次“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旅行,却使我明白了错误是无法避免的,但是在错误发生之后,如何看待错误,又或是如何使错误变成另一种美好回忆,才使我们最应该做的。

  一句大白话, 悟出分量重

  那个周末,在忙碌的学习过后,我去看了看我那已近九旬的爷爷。自行车刚到门口,邻里便上前热情地和我打招呼,三句话不离“孝顺”,说我比我那个姐姐好多了,上班后只是逢年过节来一趟……拿着爷爷最爱吃的黑巧力克走上了破旧的楼梯。只见爷爷正在里面看电视。在我的一声爷爷下,只见爷爷的脸上立即露出惊喜和快乐的神情。他努力从椅子上站了起来,蹒跚着走进房间,随后又慢慢地回来了,手中拿着50元钱。“不是说十一节来的嘛,怎么十一月才来啊,这是给你的零花钱,这都已经放了好久了,不要给我买东西了,这些钱给你自个儿买点好吃的吧!……”爷爷含糊的话语在我听来却如此清晰。回家后爷爷的那句 “这都已经放了好久了”却一直萦绕在我的耳旁。一次如此简单的见面,才不过一两个小时,一句如此简单的话,才不过几秒钟,却是我懂得了很多:老人根本不在乎你能给他多少他喜欢吃的东西,他只希望你能去看看他,两个人见见面,知道你是平安的就足够了。一件小小的事使我对自己的做法进行了改正,因为我知道了老人真正需要的是孩子们对他们的关怀。

  每个人的一生就好似一篇乐章,无论长或短,无论一帆风顺还是起伏跌宕,都是独一无二的,而那一个个“鸡毛蒜皮”便是组成它的一个个音符,虽平凡但又重要。周围并不缺少美,缺少的是发现美的眼睛;周围并不缺少事,缺少的是体会事的心。原来轻与重还要用心去体会。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