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动:危机大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15:17  《动动画世界》 

  不知从何时起,我们在说话和写作中染上了一种怪病,你知道这是什么病吗?想想那些普通话讲得不好的港台艺人,还有那些因为思绪中断而接不上串词的主持人,哈哈,想起来了?那就是:乱用“然后”。

  这个毛病可是个很有杀伤力的隐形高手,它使你的谈话或文字变得罗唆,破坏你的条理性,但是因为它还不算是太大的“致命伤“,所以常常被忽视。看,我们的小编也经常犯错呢。

  编辑部乱用“然后”追踪实录

  时间:2007年10月的选题会

  地点:动动编辑部办公室

  人物:然后大王“赛赛姐姐”

  原音重现:这期的动漫我决定做发型专辑了,先介绍各种发型的优点,然后,可以给出帅气指数,然后,评出个最帅的款式,然后,还能分成男女版来介绍,然后……说完了,我觉得这个选题太完美了!

  (这些话可是在一分钟之内说完的,统计一下,多少个“然后”,佩服死赛赛姐姐了!)

  看看,这个“然后”的毛病还挺普遍吧。你是不是也感染上了这种病呢?瓜子请来三位小读者做个检测:以妈妈做意大利面为主题,通过观察,写下制作过程,要求描写清楚,语言通顺连贯。我和大家打赌,你们都是“然后大王”,如果不是我请客!

  看,测试刚开始,已经开起“圆桌会议”了。

  张小皮(10岁):我觉得写这个不难,按照提示的过程写就好了嘛,瓜子哥哥请客吧。

  美佳(9岁):听起来不难啊,不过看瓜子哥哥这么胸有成竹,有内幕,小心为妙!

  菜菜(10岁):小菜一碟,一定要让动动的小编输的口服心服!

  瓜子:好,大家看起来信心满满,你们一人说一句,组合起来看看就知道了 ,我来开头.

  成果展示:

  妈妈今天心情不错,因为她要给我做意大利面。她先把锅里的水烧开,然后把有点透明的面条放进去煮,大概煮了20分钟,然后捞出来把水空干,放在一边晾着。然后妈妈开始炒酱,先炒洋葱,等香味炒出来以后就把切好的牛肉末、胡萝卜末和豌豆放进去,炒了大概5分钟,然后加了番茄酱和其他调料,然后妈妈倒进一大碗浓浓的鸡汤,盖上锅盖煮酱。10分钟以后,酱也煮好了,浇在面上就大功告成。

  小编点评:哈,原来这是个“传染病”啊,看看大家用的这些连词,有五个是“然后”!

  看来“治病”迫在眉睫了!要想改掉它,要先弄明白“病因”,在这里小编总结了三点:

  一、词语贫乏,一个然后闯天下。不去开发相近的词语,对使用连词的要求不严格。

  二、思维中断,调理不清,抓住“然后”这棵救命稻草,遇到话语缝隙就拿它来填充。

  三、纯属习惯,看了太多患有“然后病”的港台艺人的节目,不知不觉中就然上了这种语言习惯,就好像当年的“哇塞!”、“……的啦”一样。

  好了,找到了问题根源,就来看看改正以后的样子吧——

  妈妈今天心情不错,因为她要给我做意大利面。妈妈先把锅里的水烧开,然后把有点透明的面条放进去煮,煮20分钟后把面条捞出来空干水份,放在一边晾着。现在妈妈开始炒酱,先炒洋葱,等香味炒出来以后就把切好的牛肉末、胡萝卜末和豌豆放进去,炒了大概5分钟,下面就是加番茄酱和其他调料,最后妈妈倒进一大碗浓浓的鸡汤,盖上锅盖煮酱。10分钟以后,酱也煮好了,浇在面上就大功告成。

  来仔细对比一下吧,看我们用了哪些词语来替换“然后”。

  “煮了20分钟后”——然后就是简单的表示某个时刻以后发生的事,那么替换它的最好方法就是在前面的步骤后直接加个“后”字,看多简单。

  “现在”——小编认为用“现在”要比“然后”好得多,因为“现在”更具有现场感,好像把大家都召集过来,看妈妈现场展示厨艺一样。

  “下面就是”——达到同样的连接效果,只是换了个近义词。用近义词代替容易重复的词语是个很好的办法。

  “最后”——从制作步骤来看,这确实是最后一步了,而“然后”往往是用在中间的连词,以后要注意检查这一点哦,你就不会犯错了。

  对这篇文章,你们还有什么更好的改法,或者对治疗“然后病”有什么好招数,不要忘了写信告诉我。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