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诵三字经家长疑惑(图)

小学生诵三字经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昨日早晨8:30,南溪县前进小学校园里传出朗朗晨读声。一年级教室里,孩子们正摇头晃脑地背诵《三字经》。这项国学启蒙活动在该校已开展了整整一年,目的是培养少年君子。除每周安排一节国学课外,还有“每天15分钟”诵读古典经文活动,分为晨诵、午读和暮吟,每次5分钟。学校开设国学启蒙课让一些学生家长感到疑惑:这种似懂非懂的古文教育对小学生有什么好处?

  晨读童声朗朗诵古文

  南溪县前进小学拥有3000多名学生,是南溪县学生人数最多的小学。昨日清晨8:30,记者赶到学校时,正好是晨读时间。

  一走进校门,一块迎面而立的小黑板上工整地写着本周的“每周学一语”:“临财母苟得,临难母苟免。”下面是大意解释:“遇到财物不要随意取得,遇到危难不可随意逃避。”教室外的走廊上,镌刻有《三字经》、《论语》等“四书五经”片段。一年级教室里,七八岁的孩子们正在老师引导下背诵“人之初,性本善。”而六年级的老师正在为学生讲解“高山流水”的故事。俞伯牙和钟子期深厚的友情令学生们感动。六年级学生顾志鸿体会最深的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他说,通过诵读,自己理解了做人要诚实笃信,对同学要谦让。

  下课铃响了,数千名孩子走出教室,在楼梯和走廊上穿行的过程中,大家都自觉地避让对面过来的同学。不断有学生向记者行队礼:“叔叔好!”

  思路培养一代少年君子

  为什么要开展国学启蒙活动?前进小学校长陈代兵介绍,当前青少年传统道德意识和感恩意识严重缺失,而古代启蒙教材是中华民族传统道德和文化精品,应予以继承和发扬。学校自2006年开始“诵读经典文化,建书香校园”的校园文化探索和实践,组织教师从《三字经》、《千字文》、《论语》、《孟子》等中选取了有关传统道德修养、礼仪的内容编写了12册校本教材《国学启蒙》。

  据介绍,“每天15分钟”诵读活动,分为晨诵、午读和暮吟,每次5分钟。学校表示,大量的诵读,只是让学生认识和接触古典文学精品,尤其是一年级,不需要理解,只是诵读,不会加重学生负担。

  争议书卷气VS书呆子

  国学启蒙活动开展一年来,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议论纷纷。

  绝大多数家长表示赞成,认为这对培养孩子的读书习惯和行为习惯有“相当好的效果”。家长朱红平深有体会,“孩子无论是作文还是做事,都有了一种‘书卷气’。”学生们的祖父母辈更是大加赞赏,每天在上学路上和孙女背诵《三字经》成为退休干部林大爷的乐事。据介绍,学校在诵读活动中还要开展多样的班队活动。在诵读《增广贤文》“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片段时,学校开展了“为父母洗一次脚、帮父母分一次忧”等“八个一”感恩活动。绝大多数家长认为,孩子懂事了。

  部分家长则持反对意见。家长陈女士称,古文深奥难懂,每日诵读加重了学生负担,影响了正常课程的学习。“升学压力太大,应该让孩子多学习课本知识。”家长“弘文”甚至致信宜宾“市长信箱”,认为“《三字经》的内容可以给学生讲,没有必要让孩子们背”;退休教师钟老师认为,小学生特别是低年级学生诵读深奥古文“将会培养一批书呆子”。

  建议批判继承谨慎推广

  南溪县教育局局长曾家林介绍,前进小学“诵古典美文,做少年君子”活动是学校素质教育的一种有益探索,受到省市教育部门领导的高度关注。目前该校的《国学启蒙》教材已经再次进行了修改和补充,并将于近期在全县部分乡镇学校推广试行。

  宜宾学院副院长毛克强教授认为,传统启蒙教材中有许多值得继承和发扬的精华。“但一定要在批判的基础上选择教材内容,不能让封建糟粕毒害孩子。”他建议学校多向有丰富教材编写经验的专家请教,真正做到有百利无一害,然后再逐渐推广试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