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一小学试行大小书包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8:42  东方今报 

  没有了大书包的重压,昨天起,郑州市管城区货站街小学四(1)班的学生终于可以挺起腰板上下学了。

  事件:背起小书包 轻松上下学

  昨天是郑州市管城区货站街小学实行大小书包制的第一天。

  中午11时,四(1)班男生李帅从大书包里拿起一本语文书和数学书往小书包里一装,大书包往桌斗里一塞,蹦蹦跳跳地走出了教室。“背起小书包,我都能直起腰板了。”女生雍雅菲拍拍小胸脯,单手举起自己墨绿色的小书包说,她家离学校远,上学、放学都要乘坐公交车。以前,她背大书包不到10分钟,背部就酸了。“书包太沉了,我只能弓着腰走路,快成小驼背了”。

  昨天,该校四(1)班的学生走出校园时,肩上或手里拿的都是小书包、布袋,这与其他班孩子背的大书包形成了鲜明对比。

  为什么推出大小书包制?货站街小学校长韩志勇称,这缘于他的一次无意发现。他发现不少学生背书包走路身子总是往前倾,书包取下来后,腰立马就直了起来。后来,他才明白都是因为书包太沉。

  征得家长同意后,学校在四(1)班做试点实行大小书包制,即学生拿着一大一小两个书包来上学,放学时,小书包装上当天需要的物品,大书包直接放在教室里,这些小书包一般不超过4斤。与这个制度配套,学校要求班里确定一名值日老师,等所有学生离校后,他要确保教室门窗关严后再离开。“试行效果好的话,我们将在全校推广。”韩志勇说。

  调查:四年级小学生书包均重8斤

  小学生的书包到底有多重?

  昨天上午,记者随机对郑州市十几名四年级小学生的书包进行了称重,结果发现,所称的15个书包中,最轻的也有6斤重,有些竟重达10斤,而大多数都在8斤~9斤。

  学生书包怎么这么重?一名四年级小学生打开书包,记者发现,书包里除了装有8门课程要用的课本和练习本以外,还有文具盒、词典、橡皮泥、水壶、教材以及家长给孩子买的各科辅导书,一个大书包被塞得满满的。“孩子哪是背书包呀,分明就是背座大山。”金水区某公办小学一校长表示,现在不少家长不知道教孩子如何整理书包,只是一股脑地让孩子把所有的书都背上,这样一来,孩子每天都会背着许多不用的东西。

  然而,家长们也有自己的说法。“孩子每科背两本书,8门课也得16本书,即使再分大小书包,也解决不了实际问题”。

  专家:大小书包制做法值得提倡

  大书包放学校,背着小书包回家,郑州教育学会学习心理研究会管理部主任王海勇对这种做法表示提倡。

  他认为,现在孩子的负担确实太重了。小学生正在发育阶段,早在十几年前,卫生部门在对中小学生的体检中就发现,现在学生的脊柱弯曲情况日益严重,越来越多的学生走路驼背。背着小书包,解放双肩,确实能给学生减负,这也可以带动学生有计划地根据课表带课本。

  但是,要切实为学生减负,不仅要减轻书包的重量,还要减轻作业量。老师尽量少布置点作业,家长尽量少为孩子买些课辅书,这样一来,孩子肩上和心头上的负担就会减轻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