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进网吧追究班主任责任

  德阳教育主管部门对某小学的做法表示关注

  学生进网吧问题一直受到学校、家长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如何防止学生进入网吧?昨日,德阳城区一所小学推出“5条措施”杜绝学生进入网吧,否则将追究班主任的责任。教育主管部门对这一做法表示密切关注。

  事件 50元网费逼小学生几寻短

  去年6月,罗江某小学五年级学生杨兵(化名)上网欠了网吧50元上网费。因无钱偿还,杨兵遭到网吧老板的威胁。6月18日,网吧老板纠集一伙人再次来校催债,杨兵借他人手机向幺叔发了一条短信:“有人找我要钱,他们要打死我,我不想活了……”杨兵的幺叔连夜驱车来到学校,一小时后在学校一个偏僻角落里找到了瑟瑟发抖的杨兵。德阳工农村一名学生深夜上网,母亲前来寻找他时,他从网吧后门逃走,不幸掉进消防池淹死。什邡一16岁网迷纠集3名少年将另一网迷杀死,原因竟是这个网迷在“网上传奇游戏”中将他“砍死”。

  德阳岷山路学校行政办主任谢文彬说,“学生因上网引发的悲剧太多了。”他介绍,学生进网吧严重影响学习和身心健康。此前,他们学校就有一个学生将家里的钱偷去上网。此事对校领导震撼很大。

  忧虑 5家网吧“包围”学校

  据调查,该校400米范围内共有5家网吧,其中还有既没挂牌也达不到网吧标准的“黑网吧”。这所小学共有57个班,学生3500多人,面对学校周围这么多的“网吧”,一些孩子难挡诱惑。

  为杜绝学生进入网吧,该校推出“5条措施”。第一条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学生进网吧将追究班主任的责任。如果哪个班上的学生一旦进入网吧,学校调查核实后,班主任的评职、评优、年终考核将受到影响。“也就是说将学生进网吧纳入班主任的目标考核内容。”谢文彬说,学校这一规定,目的是强化班主任的责任意识和管理意识,督促班主任防止学生进入网吧,正确引导学生健康上网。

  说法 班主任:压力有点大

  六年级二班班主任任乔表示,学生上网问责班主任,压力确实有点大,但家长都很配合,应该说执行起来难度不大。据悉,为防止个别学生偷偷进网吧,一些班级建立了重点学生名单,居住集中的学生相互监督。

  家长:光靠班主任行吗?

  “学生上网,光靠学校,靠班主任,得不得行哦?”岷山路小学一名学生家长在高兴的同时也有疑虑,她一方面为学校勇于负责感到高兴,另一方面又担心把这个“老大难”问题压在班主任身上没有实际效果。

  网监员:小学生禁入网吧可行

  德阳市首批网吧义务监督员、德阳岷山路小学副校长涂年顺说,据他多年的观察,到网吧上网的未成年人中小学生最多只占5%,初中生占了绝大多数,所以条件成熟的小学推行学生禁入网吧应该可行。

  德阳市教育局相关领导向记者表示,未成年人上网是一个社会问题,需要社会多方面配合,他们对岷山路小学的做法表示关注,如果效果不错,将会在其他学校推广。

  调查 学生不敢再进网吧

  下午5点,记者再次来到岷山路,在5家网吧都没发现有小学生。“我现在不敢上网了,查资料就到同学家里上网”,六年级一名男生告诉记者,尽管他认为学校这样管得有点死板,但这对他们的成长很有好处,“小学生自控力都不强嘛。”“我现在再也不用晚上挨个敲网吧的门了”,正在校门等候儿子放学的赵女士告诉记者,她儿子以前网瘾很大,有时下课的几分钟都要跑到网吧去逛一圈,学习成绩直线下降。有时晚上不回家,她得一家一家网吧去找,还挨家挨户给网吧老板打招呼。“现在好了,儿子放学就直接回家了。看来学校推出的措施有效果。”她高兴地说。记者苏定伟

  记者手记

  小学生戒网社会须合力

  老师的职责到底是什么?采访中,许多老师都在同记者探讨这个问题。社会热力关注“留守儿童”时,好多老师成了“代理家长”,学生的吃、喝、睡都得管;学生上网,老师又成了问责对象。

  事实上,未成年人上网一直都没有绝迹过,学校看在眼里,急在心头,能勇于担起社会责任,无论效果怎么样,我们都该为学校喝彩。

  但从另一方面来说,长远来看,我们也为老师捏把汗。因为,让学生远离网吧,本应是社会合力而为。如果多个部门监管到位,如果网吧老板不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这些负担本不该加在学校和老师身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