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疑老师体罚过度致男孩耳目失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8:53  春城晚报 
段木林一想起儿子的未来禁不住泪流满面

  核心速读

  嵩明县杨桥乡白鹤小学校长办公室,11岁男孩晓扬(化名)小心翼翼地摸摸妈妈段木林的肩膀,使劲抬起她的右手,放在鼻子前闻了又闻,含糊不清地叫了声:“妈妈……”段木林忍住的眼泪又流个不停,两个星期前听不见声音的儿子还能靠眼睛分清谁是爸爸,谁是妈妈,现在必须依靠气味来分辨。

  儿子突然蹊跷“耳聋”

  这个小学四年级的孩子,5月3日被医生诊断为混合性耳聋、神经性耳聋后,开始不断进出医院。昨天,记者在学校见到晓扬时,感觉他已经完全看不清东西,也听不清说话,不会挪动脚步,双手紧紧地捏成一团。父母怀疑是语文老师苏凤武过度体罚造成的。对此,苏凤武觉得冤枉,称自己只是用教棍体罚过晓扬的手脚,绝对没有拧过耳朵,更没打过脑袋。

  5月3日中午,段木林做好饭后,对小儿子晓扬说:“喊你爸爸和姐姐来吃饭。”晓扬竟毫无反应,父亲杨自安站了起来说:“妈妈叫你,怎么不答应?”晓扬头也没抬地说了句:“没听见。”

  夫妻俩疑惑,难道儿子听力下降了?“怕是要领去医院做个检查?”“休假了再去吧。”下午,段木林在干农活时,老远听到晓扬的同学在大喊:“老师说,晓扬的听力在下降,要你们领去医院看看。”段木林大惊,和丈夫杨自安带晓扬到嵩明县人民医院检查,诊断为:双耳鼓膜充血,混合性耳聋。医生说,情况比较严重,建议立即转院去昆明治疗。

  医生的话吓傻了段木林,她回想起4月28日或是29日的中午,晓扬回家吃中午饭,姐姐问他耳朵后面为什么有粉笔灰。晓扬小声说,是老师揪的,还差点把他从桌子上拎了起来,但段木林不相信,没放在心上。

  3日下午6点,夫妻俩办转院手续前,一边打电话报警,一边给校长李庆周打电话投诉苏凤武。李庆周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当时确实接到了杨自安的电话,马上跟苏凤武核实,苏凤武称绝对没有动手拎过晓扬耳朵,两人准备一起去医院看望他时被拒绝。

  “老师揪过我的耳朵”

  3日晚,晓扬转到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医生诊断为:神经受损,神经性耳聋,双眼神经受损,眼底无光……段木林说,医生发现晓扬小腿上有3条明显淤青,就问怎么弄伤的。一开始儿子什么也不肯说,后来才告诉医生是老师打的。“为什么打,是不是太调皮了?”“不是,是老师欺负人,写错5个生字的不打,却打我这个错了3个的。”“那老师是怎么打的呢?”“先是打我的手,我耐不住,就说了几句,然后打我的脚,我又哭了,又揪住了我的左耳朵。”“力气大吗?”“大,差点把我拎了起来。”段木林说,她永远都无法忘记儿子和医生之间的这段对话,如果她能早点重视,也许就不会发生这种事情了。

  据段木林回忆,晓扬每周回到家都要哭着讲:“我不读书了。”她说:“小憨包,咋不读呢?”“老师打我,瞧不起我,人家错了5个不打,我错了3个就打。反正你总是不相信我说的话,总认为老师是对的。”尽管晓扬在耳边大喊,但段木林依然没有想过去找老师沟通。昨天下午,苏凤武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段木林从未找到他谈过“体罚”的事情。段木林语气中带着无尽的后悔:“我总觉得他是一个老师,有知识有文化,怎么打不会太过分。”

  晓扬住院期间,苏凤武打过两次电话说要来看看孩子。但晓扬对电话十分敏感,每次电话一响就问是谁打的。

  孩子和以前判若两人

  段木林几乎把晓扬发病前所有笑容灿烂的照片带在身边。“他很聪明,也很懂事,笑起来很可爱,两岁就跟着我在外面开旅社,帮我递上扫把、拖把。”望望照片,又望望什么都说不出的儿子,段木林眼泪直流。“虽然我们生活在农村,但是也很注重全面发展,送他学过跆拳道,学过画画、游泳。”段木林说儿子学习成绩不好,主要是去年9月1日刚转到新环境读书,不太习惯,数学老师上了两天课后给出了“还不错”的评价。但现在一切都成了过去,即使把嘴巴贴在晓扬的耳朵边,他一点也听不清别人的问话。杨自安说:“昨天晚上,苏凤武亲口承认用教棍打过我儿子的手和脚。”

  医生说,晓扬的压力太大,弦绷得太紧了,建议找心理医生结合治疗。眼看着医疗费花了4万多,儿子不见好转,找了很多民间偏方也没有效果,段木林伤心得不知如何是好。儿子拿不动东西,脚要挪着走;不会自己穿衣服,视力还残存时,拉着手就知道谁是妈妈,谁是爸爸,谁是奶奶。但现在必须闻半天,才认得出亲人。

  苏老师 用教棍打过手掌但从没揪过耳朵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学校时,苏凤武不在。校长李庆周解释说:“我们对这件事情一直很重视,6月1日,苏凤武夫妻俩也到过晓扬家探望,双方谈得还是愉快的。昨晚上8点,村委会全体人员和晓扬家人来到学校,要老师包小孩两个月,12月份以前没事,就不再追究了。”在李庆周看来,“包好”这个事情谈何容易,就没有达成协议。段木林说,他们的“包好”只是希望老师也拿钱帮忙医治,不拿的话就交给老师医,医好了就把健康的孩子还回来。

  下午1点50分左右,苏凤武看病回来到了学校。这位有17年教龄的老师,对家长坚持他体罚导致小孩耳聋的事实表示很难过。他说,晓扬学习本不好,转到班级两个月后老不做作业,只好采取留堂措施,生词听不出用教棍打过手掌。后来,接到晓扬两个亲戚的来电后,没有再强行留堂,2007年3月份以后再也没有体罚过他。今年4月,他在课堂上提问时,发现晓扬老走神,好像没有听见老师说话,有时又很清醒。“我就把这事跟校长反映了,4月30日那天让住在他们家隔壁的同学通知他家人,反映一下。5月3日接到家长电话说4月28日打了晓扬时,觉得不可思议,那天学生在杨桥乡搞师生艺术表演,没有在学校上课,不可能打学生。”

  尽管觉得很冤枉,但苏凤武当着校长和晓扬家人的面发誓,他从未揪过晓扬的耳朵,也没有动手打过头。发生这事他也很伤心,尽心尽力教学却是这样的回报。“我现在恳请司法机关介入,公正调查,是我的事情就由我负责。”

  编辑手记

  期待水落石出那一天

  一个小男孩的听力视力突然之间几近失聪,靠摸、靠闻气味才分得清哪个是爹、哪个是妈,与先前判若两人,令人震惊和心痛。才11岁就拿不动东西,脚要挪着走,不能自己穿衣服,拉着亲人的手闻半天,才喊爸爸妈妈,他早早就尝到苦难的滋味,让每一个看到这则消息的人,无不为之心酸、同情和叹息。

  晓扬的父母怀疑这一切都是因为苏老师过度体罚造成的,理由是,此前晓扬本人和他的同学均有反映,苏老师曾多次体罚学生,苏老师也承认拿教鞭打过晓扬。家长的怀疑似乎合理,但体罚能不能导致耳目失聪?二者是不是一定就有必然关系?目前难以下结论,也许晓扬本人和他的同学说的都是实话,可他们毕竟是孩子,孩子的话能不能完全采信值得考虑和掂量。此时此刻,晓扬父母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双方务必要保持冷静和克制,避免矛盾升级。

  从感情的角度讲,我们倾向晓扬和他的家人;从理性的角度讲,我们嘉许苏老师的态度,希望司法机关公正调查,把事情弄个水落石出,使受害者得到抚慰和说法,假如真有作恶者,就让作恶者得以惩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