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下课疯玩被视作表现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8:17  新闻晨报 

  “妈妈,我知道自己最近的表现不好,可当个好小孩太累了,很吃力……”一名小学二年级学生家长将孩子对自己说的话晒到了网上,引来家长的热烈反响。不少才上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家长说,如今的学校里,出于安全考虑,教师都不希望孩子下课后疯玩,疯玩往往被视为表现不好,但对孩子来说,释放压力的最直接方式,或许便是跑一跑、玩一玩。

  孩子下课疯玩被告状

  接到老师打来的告状电话,陈女士有些恼火,但听了孩子的一番话,陈女士的心里又顿时觉得酸酸的。“妈妈,要当个好小孩太累了,上课不能乱讲话,下课不能疯。我太累了,就自己给自己放松了一下。”根据教师的反映,小家伙开学时表现良好,最近下课时却开始疯了,有些管不住自己。陈女士告诉孩子,要做大事就要学会管住自己,但冷静下来的她,觉得孩子其实也很可怜:大人有时也要放纵一下自己,不要说孩子才不到8岁。如果不是感到太累,才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怎会说出这番话?

  “孩子读书那么辛苦,要学的东西那么多,不让他们下课疯一疯怎么行,这样下去万一厌学了怎么办?”陈女士没想到的是,她说出的这件事在家长间引起极大共鸣,不少家长用了“同病相怜”一词,表示孩子读书够辛苦了,但现在即使想在操场上跑跑玩玩也不行。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已会在作业做到一半时喊出“做人真累”的话。

  学校主要出于安全考虑

  在一些学校,小学生课间通常不被允许去操场上疯玩,教师对好学生的评价标准之一是看其下课后是否安静地坐在教室里看书、做作业。

  记者从教师这儿听到了另外的想法。一师附小的一位张老师对记者表示,教师不让孩子疯玩更多是出于安全的考虑,疯玩易造成伤害事故,校园里一旦出现事故,校方会非常被动。张老师说,课间可以开展一些动作幅度不大的游戏,比如抽陀螺,或刮“香烟牌子”,学生间也可以聊天、望远。

  另有教师认为,孩子蹦跳易出事,如果说孩子需要减压,那么家长也不该给孩子加压,允许孩子看会电视,回家后不让孩子马上做作业,都会让孩子感到轻松。

  与此同时,一位小学校长向记者表达了对现在的孩子只知道学习不会玩耍的担忧。这位校长说,当年自己读书的时候,打弹子、抓蛐蛐,能玩的东西很多,小伙伴也多。而当下孩子更多的时间被学习占了,加上习惯了整齐划一,即使给孩子自由活动机会,不少孩子也不知道如何放松。

  要让小学生学会玩

  现在的孩子压力挺大,采访中不少家长这样说。但家长对孩子如何释放压力普遍考虑不多。不少家长认为,让孩子在操场上跑一跑或许是最好的减压方式。对此,上海教科院家庭教育专家乐善耀对学校和家长都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乐善耀认为,只要疯玩没有危险性,学校应该允许孩子“疯一疯”,这是孩子的天性。教师不妨换位思考:如果自己是孩子,会怎么办?

  不过,家长也不能忽视自己的责任,家长要在放学后给孩子留出玩耍的时间,因为玩才是孩子最好的减压方式,会玩的孩子才聪明。乐善耀指出,玩不一定是体育活动,智力活动也是一种玩,只要健康、有益的都可以玩。现在的孩子不会玩其实很悲哀。

  还有就是要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对小学生来说,现在就让他们明确学习目的、价值取向有点早,但帮他们获得一份兴趣却十分必要,让孩子学习之余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即使再苦孩子也会心甘情愿,这对他们长大后确定发展方向也会有所帮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