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拒招神童是一种快乐教育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8:51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11月11日《齐鲁晚报》报道,新加坡一名7岁的混血男童艾南·塞利斯特·考雷天资过人,6岁时便通过了英国考试机构的“0”级化学考试,由此成为通过该考试的最年轻考生。尽管如此,近日艾南遭到新加坡本地大学拒招。

  看看他们的“拒绝理由”:“艾南还只是个小孩子,如果由于过早将他送入一个令他的能力和想象力受到局限的环境,而使他丧失对于科学的热情,那将是件非常可惜的事情。”英国米德尔塞克斯大学教育心理学教授琼·弗里曼说:“把7岁孩子送进大学,那说明你没有把他当成一个人,而是一只作秀的小猴子。”这些西方教育专家多有殊途同归的教育理念:先有快乐,后有成才;先有人本,后有物欲;先有自由、人性和尊重,后有进步、成名和发展。

  但如果这种行为发生在我们周围,那一定非常热闹:媒体热烈吹捧,家长竭力进行学前开发,更会有重点大学不遗余力对神童展开“抢夺战”。一只“教育金喇叭”就此吹响,可孩子自身的感受、自尊和天性却受到了极大的冷落、忽视和扭曲。这种看似辉煌的开发抹杀了孩子的丰富情感和人性光辉,与其说是在开发神童,不如说是在摧毁神童的快乐、和谐、多趣、宽容等可持续元素。

  爱因斯坦说:“学校应当是把发展独立人格、和谐人格和独立判断的一般能力放在首位,而不是将取得专门知识放在首位。”“过早成名是一架巨大的梦想发动机,也是一架巨大的梦想破坏机。”对于孩子而言,知识、才能和人格养成才是永恒的,习惯和道德发展才是久远的。暂时的成功和辉煌虽能获得实惠,却让孩子失去了终身学习和提升内涵的最好时机。

  西方教育专家的尊重天性的“神童观念”对我们是一个提醒,如何淡化我们过分浓厚的教育投机意识?如何减少我们的教育开发的急功近利?如何扭转我们的不择手段,真的应该提到教育日程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