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最需要的是成人而非成才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08:19  浙江日报 

  以背了多少首唐诗、学了多少数作为孩子进步的标准,不让孩子到陌生环境中生怕受伤害……你知道吗,这些习以为常的教育方式实际上是早期教育的误区。在日前举行的国际儿童教育学术交流大会上,儿童教育专家提醒,小娃娃迫切需要的是成“人”而非成“才”教育,莫让早教误区伤了孩子。

  专家们表示,儿童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需求各不相同,此即“敏感期”。如出生至一岁是秩序敏感期,一至二岁是行走敏感期,这一段时间内,孩子对相关东西的学习可以用“工作狂”来形容,大人所要做的是顺其自然提供尽可能多的学习素材,而不是自作主张塑造孩子,或过份溺爱不让孩子接触环境。

  在专家看来,让幼儿成“人”的教育远比灌输成“才”教育更重要。蒙台梭利儿童教育专家朱迪·欧莱恩说得很美:“你可以带孩子去看今冬的第一场雪、山上的日出,看看微笑的人们,重要的是,对孩子来说,生活应该是一个细细品味的过程。”

  “这方面,要学习的其实是大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