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一小学建玩吧为孩子减负

  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减轻学习的压力

  学习挤走了大多数孩子的童年,然而在成都锦官驿小学里,有这样一间教室、这样一堂课,却让全校每一名孩子都十分向往。6日下午,该校二年级(2)班的孩子们就在这间名为“奇趣屋”的教室里快乐地上着课,没有了老师的说教,课堂的主题只有一个———尽情地玩。这间“奇趣屋”就是锦官驿小学专门为孩子们建造的“玩吧”,积木、多米诺骨牌等益智类玩具在这里变成了“教材”,老师成了“娃娃头”,每周2—3节这样的游戏课,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减轻了学习的压力。

  每周三节课主题就是玩

  6日下午,记者在锦官驿小学的“奇趣屋”看到,宽敞的教室里,3张彩色的“S”形桌子上堆满了积木和颜色鲜艳的多米诺骨牌,墙角一侧的大箱子里,还塞满了10种不同类型的益智类玩具。一群小学生正在这里快乐地上着课。“我要建造一幢摩天大楼!”在一堆积木面前,二年级(2)班的小磊跃跃欲试。小磊动作十分娴熟,拿起积木就开始一层层地砌起来。最后,在多名小伙伴的共同协助下,一幢大楼终于盖成。另一边,玩多米诺骨牌的孩子也不甘示弱,一张张骨牌被摆成了各种曲线,一名男生用手轻轻一推,刷、刷、刷,上百张骨牌依次倒下,孩子们一片欢腾。

  据了解,该校的“奇趣屋”建成于上月13日,目前里面放置了15种益智类玩具,主要供低年级段4个班的孩子玩耍,规定班主任每周要利用班会课等机会,带学生进“奇趣屋”上2—3节课。而针对中、高年级的孩子,则主要以趣味性强的拓展活动为主,利用课间等时间到操场上做游戏。

  建“玩吧”为学生心理减负

  锦官驿小学德育处张主任说,学习挤走了大多数孩子的童年,孩子玩的时间非常少,因此,学校想通过此举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的情况下,多给孩子们一些游戏的时间,让他们尽情地去体验游戏当中的快乐。

  学会了玩才能健康成长

  “奇趣屋”开办后,据不少老师反映,平时一些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的学生在这里开始专心请教老师各种问题了,不爱发言的学生也在这里激动得手足舞蹈,有同学在玩的过程中还改变了孤僻的性格……这些变化让该校许多老师都深有感触。

  对此,锦江区教育局副局长卢雪梅表示,将在有条件的学校逐步推广这种“奇趣屋”,把更多的快乐还给学生,并且让“减负”以后的孩子懂得怎么玩,在玩耍中健康成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