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少年戒网瘾受训5月回家5天复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08:46  重庆晨报 

  花一万多块钱,将迷恋网络的儿子小新(化名)送到西安一拓展中心戒除网瘾。家长将“已成功改变”的小新接回重庆不到5天,小新网瘾、厌学的“毛病”复发。

  前天上午,小新因睡懒觉,再次上学迟到。被老师叫到办公室后,小新吵着“不读书了”。随后,曹女士接到老师的电话,让她接孩子回家。

  儿子厌学愁坏母亲

  前天中午,记者赶到南坪步行街小新就读的中学时,曹女士背着儿子的书包,站在学校大门口,眼晴哭得已有些红肿。小新站在校内教室门口,任母亲相劝、拉扯,他死活不愿意出校门。

  “这个娃儿真是把我们大人怄死了。”提起儿子,曹女士又开始抹眼泪。“上网、懒、不想读书,还常常和大人老师对着干,我们实在是拿他没有办法了。”

  随后,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学校的一位老师。这位老师在电话那头也不住叹气:“这娃儿太难管,上课迟到不说,还经常和学生打架,有时候甚至和老师对吵。”

  “就是一种欺骗”

  曹女士介绍,儿子小新(化名)现在14岁,今年本该读初三了,但因为送到西安去戒网瘾,向学校申请了留级。

  “他从初一开始上网,中午吃饭的钱也拿去上网。”曹女士说,今年一月份,她缴了11000元训练费后,将儿子送到西安的一家拓展中心戒网瘾。6月份,曹女士接到该基地孔教练打来的电话,称她儿子已成为爱学习的乖孩子,可以出营了。

  曹女士将儿子接回重庆后,送到学校继续学习。“他回来不到5天,上网、睡懒觉、不想上学的毛病再次复发,而且学会了抽烟。”曹女士说,“他的表现和教练在电话里说的完全两样,根本是一种欺骗。”

  可免费接回营受训

  昨天,记者电话联系上远在西安的这家拓展中心负责人王先生。当记者告诉他小新的情况后,王先生表示:“小新受训后确实有好转,如果出营后出现反弹的情况,家长也应该负一定责任。谁也不敢说能100%改变这些‘问题孩子’,现在基地的训练体系也在摸索过程中。”

  “小新已出营4个多月了,家长现在要求退还所有的受训费用,这不合理。”王先生说,“我只能让小新再返营,接受免费训练。”

  戒除网瘾要多沟通

  家长该如何帮助孩子成功戒网瘾?昨天,记者采访了被媒体称为“中国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第一人”的陶宏开教授。

  陶教授认为,孩子上网成瘾的主要原因,是家长的教育方法出了问题。家庭教育,原则上应寸步不让,小事上要宽容理解。帮助孩子戒除网瘾的最有效的方法是语言沟通。

  父母和上网成瘾的孩子谈话,最好不要在家里特别是孩子的卧室里。孩子在熟悉的环境里有优势感,不易于接受引导。也不要在医院里谈,一进医院,孩子会觉得自己被当作了病人,心理就会排斥。

  其次,父母的态度要理性、明智,不要听信不实的传言,也不要使用一些稀奇古怪的办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