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业要减负心理更要减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8:14  大众日报 

  10月底以来,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连续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业负担过重问题挥出重拳,先是“书包减重”,后是“作业减负”,再是推出“星期五俱乐部”确保学生健康成长。近日,该局又出台第四项具体规定,将从本学期开始,取消小学全区统一考试,并禁止给初中学校下达升学率和重点率指标。(据《工人日报》)

  提到减负,人们关注较多的是学业减负,无论是“作业减负”,还是“书包减重”,都是如此。这样的减负容易操作,也容易见成效。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我深有体会。不过,从孩子的长远健康成长来考量,学业减负固然需要,但,针对学生的心理减负更为重要。

  如今,绝大多数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娇生惯养的同时往往承受了父母殷殷的期待;如果加上一些社会竞争和教育本身的潜移默化影响,已经在不少的学生身上附加上了一副“心理枷锁”:比如学习的情绪紧张、压抑,缺乏自信心和进取心,对师长、家长的逆反心理,甚至厌学、怕学、逃学等。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生,处于成长发育期,心理承受能力相对较弱。在这样脆弱的身躯之下,负荷的却是太多的期望与禁锢。大大小小的压力已经让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心理障碍,诱发了不少偏激行为:暴力殴打、自杀倾向、精神分裂等等。所有这些,极大地影响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给学生心理减负,需要家庭、学校与社会共同努力。一方面,作为家长应该适时转变成才观念,不要人为地给孩子增添不必要的心理负担;另一方面,作为学校与教师,必须给学生进行必要的情感教育,注意学生的情绪变化,尊重学生的人格,让学生有一个“宽松的学习空间”,让学生自己知道怎么去生活与学习,真正做到“轻装”上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