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骊山--烽火戏诸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20:38  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周宣王死后,周幽王继位,他是西周的最后一位天子。周幽王不管国家大事,每天只知道吃喝玩乐,打发人到处给他找美女。一个名叫褒的大臣劝幽王好好管理国家,爱护百姓。周幽王不但不听,反而把褒抓进了监狱。

  褒的家人被迫在乡下买了一个标致的姑娘,教她唱歌跳舞,再把她打扮起来,献给周幽王替褒赎罪。这个姑娘算是褒家人,叫褒姒。

  周幽王看褒姒长得漂亮,这才放了褒。打这以后,周幽王十分宠爱褒姒,把她当心肝宝贝。可是,褒姒自从进了宫,老是皱眉叹气,常常流眼泪。幽王想尽办法让她笑,她却怎么也不笑。幽王没了办法,就悬赏:“有谁能让王妃笑一下,就赏他一千两金子。”

  有个叫虢石父的马屁精跑来对周幽王说:“现在天下太平,烽火台很长时间都没有使用了。您不妨带娘娘上骊山去玩。到了晚上,咱们把烽火点起来,让附近的诸侯见后赶来,上个大当。娘娘见了能不笑吗!”

  周幽王拍着手说:“这个主意好,就这么办!”

  他们上了骊山后,真的把烽火点了起来。临近的诸侯看见烽火,以为少数民族西戎的部队打来了,天子有难,赶忙派出大军来救援。将领们乘着战车,士卒们跟随在后,个个跑得气喘吁吁。当他们汗流浃背赶到时,连个西戎兵的影儿也没有,只听到山上一阵阵奏乐和唱歌的声音,诸侯们都傻了。

  周幽王派人告诉他们说:大家辛苦了,这儿没什么事,不过是大王放烟火玩,你们回去吧!诸侯们个个气得肚子都快炸破了,骂骂咧咧地回去了。

  褒姒瞧见这么多兵马乱糟糟地忙来忙去,真的笑了。

  隔了没有多少日子,西方的西戎可真的杀进来了。守关的士兵赶紧把烽火台上的烽火点着,可是,诸侯们因为上次上了当,谁也不理会。西戎的人马潮水般地涌进镐京,把周幽王和虢石父都杀了,那个不笑的褒姒也被抢走了。

  西戎兵抢光了周室数百年积累的珍珠宝石、奇货、美女,还放火把镐京烧为平地。到这时候,诸侯们才明白过来,他们集合部队奋力打退了西戎。由于幽王已死,诸侯们便拥立周幽王的儿子周平王继位。随后,诸侯回到各自的封地。

  没想到诸侯一走,西戎又打过来,周朝西边的土地都被西戎占了去。周平王见镐京难守,在公元前770年,把国都迁到了洛邑(今河南洛阳)。由于镐京在西边,所以历史上把周朝在镐京做国都的时期,叫做西周;迁都洛邑以后,历史上的东周时代就开始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