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推迟上课就能为中小学生减负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8:24  信息时报 

  日前,市政协到市教委为2008年教育发展把脉。有医疗系统的政协委员提出,目前我市中小学生健康状况令人担忧,建议将中小学生早上到校时间推迟到9点,减少学生在校时间,给学生更多的运动时间。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对此设想,市教委正进行研究,如论证顺利,可能明年实施。(《重庆商报》11月23日)

  政协委员的建议,包括市教委负责人的回应表态,都证明了一个事实:在目前的教育制度安排下,因学业负担过重,已经影响到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赞成“朝九晚五”制的观点由此认为,把中小学上课时间向后推迟一个小时,就可让孩子们相应增加一个小时的睡眠———笔者认为,这一想法过于天真。

  首先我们要问,谁能保证上学时间推迟的这一小时,肯定能变成孩子们睡眠增加的一小时?假设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是一个恒定的总量,假设整个教育制度的其他环节———譬如课时、课程、教材等等都没有改变;而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也依然如旧的话,那么这凭空“多”出来的一小时,是从哪里来的?

  中小学生的睡眠不足,是在课业与考分的重荷下学校与家长交替加压的结果。只要现有的课业负荷压力不减、唯分数论的教育方向不变,早上推迟一小时上课所能带来的唯一“变革”,就是以前可以在夜里23∶30分睡觉的孩子,今后可能要凌晨0∶30分才能上床了。而且因生物钟的作用,凌晨0∶30分上床的孩子,将比以前更难入睡;在总睡眠时间没有增加一分一秒但睡眠质量显著下降的情况下,早上起床,对他们将成为更大的噩梦!

  一个在中国成绩平庸的孩子,在美国可以摇身一变而成为无人能敌的“考霸”;一些以高分考入香港大学的内地学生,因不适应于香港高校注重思考、创新、独立、多元的价值取向,迅速患上忧郁症,陆续爆出自杀、辍学、出走的消息;在中、日、韩联合举办的夏令营中,中国孩子的生存适应能力之弱,让人目瞪口呆……中国现行教育制度的弊端人人可见,但正像我们不断重申要告别“GDP崇拜”,而各地以GDP增长取代人民幸福指数增长的趋势依然势不可挡一样;我们教育评价体系中的唯分数论,伴随着非改不可的强烈呼声,也仍在与改革目的相反的道路上一骑绝尘。

  不挡住正在“唯考分论”的道路上越跑越欢的现行教育评价体系,简单地将中小学生上课时间推迟一小时,即便我们能改变地球公转的轨道,真从上帝那儿偷出一小时,这一段上天赐予的光阴能给孩子们带来的,也只能是更重的书包、更少的欢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