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柴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9:00  《小主人报》少年版 

  作者:上海市启秀实验中学初三(6)班 郑力敏

  我陷入了黑暗,一片静寂。

  这时,我想起了它,便把它从口袋里掏了出来——火柴。

  它貌不惊人。瘦小的身体,黑黝的头颅,一根细棒粘上一些黑硫炭木就是它的全部。

  这就是火柴。极普通的小东西,却又不同寻常。

  她默默与闻。自从流水线上出生,无暇留恋地看一眼世界,就与他的伙伴被装入了一个个小盒子。若干个小分子组成了一个个小集体,来到了千家万户,目的只有一个——以它短暂的辉煌给人以火焰和光明、能量和方向!

  这就是火柴。极普通的小东西,却又非同寻常!

  我拿起火柴,在磷纸上一划,“哗——”它即刻闪烁出一生中最绚丽的光彩。我的眼前一片光明。它没有呻吟那被划过后接着又燃烧的痛苦,它痛苦但又快乐着。火苗舞了又舞,一根火柴光荣地完成了它的使命。

  难道它只是一根火柴吗?在生活中你会发现许多如火柴般的芸芸众生。他们遍步大街小巷,为我们默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光,一份热。就像街头的清洁工人,日日为城市拭去灰尘;就像地下的管线工,默默疏通着地下文明的脉络。他们很多,很多…….

  黑暗中,我划亮一根火柴,似听见它在说:“为人类服务光荣,牺牲自己也值得!”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