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长引路人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08:52  中国青年报 

  核心数字:

  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一项关于青少年的精神健康水平的调查显示,10.2%的青少年经常认为“自己的人生完全没有希望”,有“自杀或企图自杀”行为的青少年占7.7%。约4成青少年认为,父母并未给自己很多情感的支持,43%的青少年有困难也不会与父母商量,而相反,由于社会竞争的加剧,家长的心理压力日益增大,家长经常向小孩发脾气的比例占8.9%。

  读初三的小甲与志愿者军军在网络游戏里“偶遇”后便一发不可收,从“切磋武艺”的“侠客”到无话不谈的朋友,仅用了20天。如今,小甲去网吧的次数渐渐减少了,上课也提起了精神,还学会了体贴关心身边的人。

  在虚拟的世界里,很多孩子都愿意和军军这样的“大侠”交朋友。军军告诉记者,时间一长,孩子们自然而然就会向他袒露心扉,这时如果得到正确的引导,大部分孩子是能够“改邪归正”的。不仅如此,有些“边缘”青年还找到了工作,或成为和军军一样的志愿者。

  近日,广州市委宣传部、共青团广州市委等部门联合实施“2007成长引路人”招募计划,首期向社会招募了100名“成长引路人”。这些“引路人”将与100名18岁青年结成对子,为他们的成长提供帮助。“成长引路人”来自社会各个行业,包括教师、律师、企业家、节目主持人、心理辅导师、设计师、退休干部等,这些“引路人”都具有一定的知识水平和阅历。

  今年,“成长引路人”将集中在广州市越秀区的几所高校和社区进行试点,他们将根据引路对象的特点,制订引导计划并提交主办方审核。通过审核后,根据“引路计划书”实施一年的指导。

  据了解,“成长引路人”来电咨询的情况大致可以将“求助”的青年基本上分为几类:一是成绩较好,但是学习上、生活中有一些困惑,希望有人指引;二是学习成绩不好,经常逃学,或者上网成瘾;三是处于青春期的叛逆,与家长不合,离家出走。四是部分青年被社会一些不良分子拉拢,经常进行一些违法活动。打电话的家长都表现出了不同程度的焦虑。

  广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青少年群体中出现的以上现象并不鲜见,且接到的类似个案呈增多态势。“对于18岁的青年人来说,如果有‘过来人’给他们一个正确的引导,对他们的成长应该很有帮助。”“成长引路人”之一、“广州市杰出青年”毛新平说:“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经历,结合人生中成功的经验或失败的教训,让这些青年人尽早意识到他们对社会、家庭和个人所负的责任,让他们少走点弯路。”

  “成长引路人”的“引路”内容包括:一是要与引路对象聊天谈心,与他们做知心朋友;二是推荐一些“成长必读书目、影视作品、历史人物(传记)”等,在精神上关怀鼓励青年,使其对生活、对学习、对未来怀有积极的热情态度和理想;三是走进“结对”青年的学习生活圈子,例如前往学生所在学校班级开展一次主题活动(讲座、交流、听课等),与学校、老师、同学互动交流,和结对青年一起运动等;四是在生活上给予“结对”贫困青年一定的捐助,鼓励贫困青年奋发有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