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甘肃一小学让学生凑工资遭家长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8:52 西部商报 

  在全国的农村学生满怀喜悦享受国家九年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的时候,天水市秦州区平南镇上沟村村委会,为了解决村小学师资力量不足的现实情况,擅自决定聘请了三名代课教师,既然教课就得领工资,但学校、学区又不给这笔费用,从2002年起村支书决定,向每个上学的学生每学期收取25元的上课费,使得义务教育变了味。

  群众:为啥不能享受义务教育

  秦州区平南镇上沟村白小龙之子在本村小学上四年级,今年秋季开学的时候,孩子的班主任开会说,学校聘请了三个代课教师,为了解决老师的工资问题学校规定,以后每个来上学的学生每学期必须交纳25元,否则不要来上学。白小龙听到这个消息后非常生气,也非常不能理解,认为现在国家政策明明白白的说“两免一补”,我们的孩子上学反倒不如以前了,还要让学生负责老师的工资,是非常不合理的。村民们对此都有看法,认为像他们村这样贫困的农村收入本来就低,怎么有能力负担额外的费用,国家正是出于考虑减轻农民负担才出台包括“两免一补”的好政策,到了我们这里怎么成了“歪经”。

  校长:只是代替村上收费

  上沟村小学的校长陈亚军介绍,上沟小学有5个年级一百多名学生,但只有三个公派教师,显然是师资力量缺乏,但这所学校承担了本村的教学任务,为广大适龄学生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如果将这所学校撤并,是很不现实的,否则这个村上的学生就要到很远的学校读书,至少40分钟的山路才能到,高年级的学生还可以,像上一年级的学生就很困难,至少需要一个小时,也很危险,给广大村民带来很多不便。于是委托村委会找来几个有文化的年轻人当“代课教师”,来解决师资力量不足的情况。老师的报酬由村委会负责向学生家长筹集,而今年村委会班子不健全,村书记又比较忙,所以只好由学校代收,收齐后再交给村书记,由村书记发放给三个代课教师。

  村支书:教师匮乏 无奈之举

  上沟村的王书记称,长期以来村小学师资力量不足的情况困扰着当地群众,他多次找上级相关部门,层层上报。但镇上、区上领导都说,整个秦州区的教师都比较缺乏,根本没能力下派教师。所以村委会决定由村上聘请三个代课教师,但请来的教师不能白干,而村委会又没有经济来源,所以只能向学生家长收取费用。否则,该村的学生只能分流到其他学校,带来的是更大的问题。

  陈亚军校长认为,按照学生在校时间来算,每个学生交纳25元钱,平均每个学生每天只交二角钱,在城市里根本算不了什么。

  12月8日上午,秦州区教育局纪检书记马建喜接受采访时表示,教育局对于这件事情非常重视,相关调查即将展开,根据调查结果严肃处理。截至目前,上沟村小学及村委会已经退还了学生家长今年交纳的25元钱,但面临的却是学生分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