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儿童阅读论坛呼吁读书乐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8:44  东方网-新民晚报 

  据上海推进儿童阅读实验组的调查,平均每天阅读课外书不足一小时的学生占45%,每月只读1~3本书的占54%,而且有超过半数的学生表示,自己的父母也很少读书。这是记者从今天上午在闵行区莘城学校举行的首届上海儿童阅读论坛上获得的信息。专家呼吁,学校和家庭应善于向孩子“推销”阅读的乐趣。

  小学生作文如何才能写得生动有趣?应该向少年儿童推荐哪些读物?儿童文学阅读该不该进入课程?来自长三角地区百余位小学校长,以及作家和儿童文学研究者,在首届上海儿童阅读论坛上对此展开了热烈探讨。

  目前上海已有52所小学加入了由上海师大儿童文学研究所、市教育学会小学语文委员会和《芝麻开门》杂志共同成立的上海儿童阅读实验组,开展了儿童阅读的现状分析、儿童阅读兴趣的激发和引导、成人引导儿童阅读途径等专题的研究,发现现在的小学生基本上只读教科书,很少有时间进行课外阅读,而且孩子们也不知道有什么书适合他们读。

  在论坛上,许多专家和作家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同一个观点,即家长和老师要用朗读的办法“推销”阅读的乐趣。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说,他每次看到一本有趣的书,都会哇啦哇啦地讲给大学生和研究生听。凡是他讲过的书,销售量总是节节攀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