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消费愈演愈烈再富也要穷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8:58  中国新闻网 

  眼下,学生高消费现象可谓一浪高过一浪。香港《大公报》发表文章表示,那边,近百元的文具盒、数百元的书包、近千元的电子辞典在学生中成了抢手货的事情刚发生,这边,大连又出现了女大学生驾驶170多万元的奔驰豪华汽车上学的新闻。

  作为基本依靠家庭养活的群体,学生所花的钱几乎每一元都得向父母要,他们原本就不应该这样阔绰、铺张,如此追求高消费,这样做,无疑有明显的虚荣心和炫耀心理。

  然而,又是什么原因让学生们追逐时尚,贪慕虚荣呢?这当中,固然和社会上的享乐之风、拜金主义有某种联系,但其根源却在于家庭教育的不当,在于家长对孩子潜移默化娇纵这样盲目的爱。

  许多父母普遍认为,即使生活再苦也不能让小孩跟着大人吃苦,缩衣节食,省吃俭用也不能苦了孩子。尤其是一些年轻父母,认为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绝不能再让孩子像自己小时候那样“吃苦”,别的孩子有的,自己的孩子也得有,否则自己和孩子都会很没面子。而许多任务薪家庭即使孩子的高消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家长禁不住孩子一哭二闹也忍痛掏腰包。宁可自己省吃俭用,也不能委屈了孩子——父母的良苦用心可以理解,只是父母一味迎合孩子的需求,孩子却往往并不领情,甚至认为理所当然,无形中养成了互相攀比的不良习惯,意志薄弱、不思进取。

  孩子终究有一天要长大,要脱离父母振翅高飞,搏击长空,自己去奋斗,去生存。如果不从小磨练他们的“翅膀”,锻炼他们的筋骨,当他们长大了离开父母去自闯一片天地,面对挫折势必惶惑无助。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说得好,溺爱是父母送给孩子“最可怕的礼物”,是可以杀死孩子的“毒药”。为人父母的,不可不引起高度的警觉啊!

  再富也要穷孩子,在意识里灌注了这个概念,在孩子人格形成的关键时期,适当设置一些障碍,让他们受些挫折,少花些钱,多动动手,逐步增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意识,是对孩子的真爱,是给予孩子的终生受用不尽的精神财富。如此,孩子感受生活艰难不易,珍惜父母劳动成果,激发吃苦进取精神,对其未来善莫大焉。

  沃尔玛是世界最大的零售业集团,它的创始人塞姆•瓦尔通写的自传《美国造》一书中,这样警告他的后代:子孙当中要是有谁胆敢玩弄纨子弟的那类奢侈品,我到地狱里也要起诉他。

  西方富豪尚且如此,我们就更没有理由养育“富”孩子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