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共同千牵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9:25  《小主人报》少年版 

  作者:

  丽园路第一小学 四(1) 朱姚情

  淮海中路小学 五(1) 冯吉尔

  建平实验学校六年级 陈励心

  卢湾区第一中心小学五(5)班 朱逸芸

  2007年7月19日 ,“千牵手”活动在上海市卢湾区打浦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落下了帏幕。“千牵手”项目是新加坡触爱社会服务社、上海乐群服务社、上海青年会华爱社区服务管理中心共同策划的一个社会服务计划,也是一个大型的义工领袖培训项目。它以深入社区服务为主要形式,旨在树立中国、新加坡两地年轻人的社会责任和服务理念,引导大家以爱心服务他人,服务社会。去年是“千牵手”活动的第一期,有100名大陆志愿者和100名新加坡志愿者参与活动。今年是第二年,新加坡方面有130人,中方有160人。明年活动将有1000人分30个团队深入社区服务。对这次活动,我们小主人报社卢湾小记者站派出了四组小记者,分头采访主办方有关领导以及中外志愿者。

  上海市乐群社工服务社段慧霞主任向我们打浦街道段慧霞老师。她时常坦然亲切地微笑,使我们倍增勇气。娓娓道来社工的来历。“社工就是社会工作者,是为了构建和谐社会,大力维护社会稳定,促进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的工作队伍。她说:“‘千牵手’活动今年有300人参与,而社工只派出了4名加入到开、闭幕式活动的策划中。这体现了社工的工作方法。主要是负责策划、教育研究、带动更多的志愿者。在上海,早就有“社工带动义工”的理念了。”说到“千牵手”活动的影响,段主任说:“主要受影响的还是你们啊!要让你们懂得感恩、爱、关心别人,学到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而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得到了锻炼,结交了更多朋友。”

  卢湾区华爱社区服务管理中心申利民主任向我们讲解了“千牵手”活动的意义,他说:“参与活动的中、新两国年轻人,大部分是大学生,可以很好的沟通和交流,培养大家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服务精神。”说到千牵手活动深入社区,到居民家宣传采取魔术的新颖方式,他说:“魔术表演能给居民带来欢乐,使志愿者能很快和居民融洽相处,而且魔术也简单易学。”他还题词:“希望小主人报关注更多需要帮助的青少年儿童,反映他们的心声。”对我们寄予厚望。

  在活动大厅人山人海中,坐在最前排中央的,有一位白衫西裤,白发稀疏,平易随和的优雅长者,他就是上海青年会名誉总干事罗冠宗爷爷。罗爷爷向我们说出了他的见解:“这个活动非常好,以少带多,能带动众多的志愿者,这和我们青年会‘非以役人,乃役于人’的宗旨是十分相同的。”他的话,引起我们的深思。

  我们采访了上海青年会吴建荣总干事,他向我们说:“从全球视角来看,人们要改变现在的生活质量,而对于爱心已经渐渐没有了。志愿者的意义是通过学习为需要帮助的人服务”此次活动有25个活动点,志愿者象撒播种子一样,能够使更多的人参与到这种献爱心活动中来。

  我们一点一滴地受到志愿者的感染,情不自禁地问:“我们中小学生能不能参与到志愿者的队伍中?”吴总干事说:“志愿者人人可为,没有大小之分,也没有年龄之分,只要你无私不求回报,就能参加。”吴老师还盼望未来自愿做志愿者,而不只是学校组织。

  市文明办的宋老师也说:“名字上是牵手,有能力的人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中小学生要做好准备,我们也要手牵手,在班级内,在学校中,开展牵手帮助活动。”

  最后,我们采访了这次活动的负责人新加坡触爱社会服务社萧树庆总干事,他是一位新加坡人。萧总干事微笑着用英语回答我们的问题。当问到去年,今年,明年,志愿者成倍增长,这说明什么时,萧总干事说:“因为志愿者从一颗小芽变成了一棵棵大树,所以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志愿者感受到了爱,再用爱去温暖别人,越来越多的人会感受到爱,再用爱去感染更多的人。”

  最让人感动的,是大厅里穿红黑汗衫的志愿者,他们才是真正的力量所在。他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在全世界范围内提倡志愿精神,放弃休假,不远千里,来到上海。问及感受与收获,他们各有不同,相同的就是学会了与人相处,结交了更多朋友。他们说:“活动中的每一个细节,都将铭记于心”。

  我们的大哥哥大姐姐,正在努力学习表达爱,传达爱,我们也要赶紧行动起来,让世界充满温暖,充满爱!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