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拔菜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9:29  《小主人报》少年版 

  作者:江苏省海安县孙庄镇中心小学 李逸群

  指导老师:周丽娟

  又到了农忙季节了。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个特殊的作业:拔菜杆。

  妈妈曾经拔过菜杆,知道手委容易被磨出泡来。为了安全起见,妈妈给我戴上了一副手套。

  准备完毕,我跟妈妈走进菜田。一根根菜杆正排着队伍,昂首挺胸地站在田野里,好像在说:“不许拆散我们!我们不分开!”妈妈看了看我,笑着说:“我们来比赛,看看我拔两根,你能不能拔一根。”“好啊!”我信心十足。

  我搓搓手,双手紧握住一根菜杆,使出吃奶的力猛地往上一拔。“哎哟!”没想到这根菜杆这么容易就会被拔出来,我用力太大,反而一屁股坐在地上。我握着这根“罪魁祸首”,又好气又好笑:“都怪你,害我屁股都摔疼了。”妈妈看我的狼狈样,忍不住笑了。

  我爬起来,白拍拍身上的泥继续奋斗。渐渐地,我掌握了窍门:很细的菜杆轻轻一拔就能拔出来;粗一点的就要多用一点力;很粗很粗那一种不能光用蛮力,要先把它左右摇晃,多晃几下,把根周围的土弄松,再拔起来就省力了。我越拔越得意,对妈妈说:“哈哈,妈妈,我要赶上你了。”妈妈却只是抿着嘴笑。

  没得意多久,我的腰就酸了,手上虽然戴了手套,可还是火辣辣地疼,拔菜杆的速度也越来越慢,我真想停下来歇歇。可看看妈妈,一点停下来的意思也没有,我只好硬着头皮继续坚持。

  终于,我支持不住了,一屁股做在田边,不想起来了。脱下手套,我的手掌心里多了几个亮晶晶的水泡。妈妈还在不知疲倦地拔着,看着妈妈的背景,我突然想到了这么几句话:拔菜杆真苦,水泡长在手。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原来,要种出粮食真是太难了,我一定爱惜农民们的劳动成果。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