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教育:父母不应与孩子心理隔离

  作者:俞群

  案例

  李炳是一个初一新生。据医院智商测试,达135,属很优秀。他喜欢看书,中国四大古典名著,除了《红楼梦》他都看过。各种科普历史书,如《上下五千年》也都看。他还特别喜欢看漫画和报纸。钢琴已经考出5级。李炳还喜欢游泳,参加过横渡钱塘江活动。在公交车上看见有人偷窃,他会提醒被偷的人。他在家会帮助做家务,知道省钱,关心有病的姑姑,建议买低糖的食品。但李炳自幼好动,在学校里纪律问题较多,有攻击行为,与同学打架。幼时曾去诊断,医生说有轻微多动。微量元素测试,铅含量高,其他指标正常。上中学后,班级因为他几次被扣分,不久就被老师安排罚坐到后排去。父母说,常常这样,压制了一个缺点,冒出了另一个缺点。上课说话,作业偷懒,错别字多,计算错误率高。还有攻击行为,撒谎等等,总是反复循环。为了让其思过,父亲把他的书柜都封起来了,不准他看书。家人也很少带孩子出去玩。李炳做完老师布置的作业,还要做父母布置的作业。

  面对李炳的这些学习行为问题,父母的教育意见不一致,因此常常在饭桌上引发吵架。姑姑和奶奶教育态度比较一致,她们天天在饭桌上数落孩子,但效果甚少。吓唬他不给饭吃,他就一顿不吃,罚他站4个小时,他就真站了4小时。如果被训骂,他就在自己房间里弹钢琴,洗澡的时候唱歌。即使父亲用皮带抽他也不见有效。家人感到束手无策,不知道怎样教育这孩子?甚至采用心理隔离法,父母三个星期不和孩子说一句话。期间,只让姑姑管他的作业。这次,李炳因被老师批评,怕回家挨揍,在学校里呆了一个晚上,没有回家。学校要求李炳的家长带孩子做心理咨询。目前,李炳已经两天没有上学,待在家里。

  咨询师与孩子做了面谈,感觉李炳属正常。看不出有什么心理问题。他对课业和老师也没有特别反感。他只是很想玩电脑游戏,但家里不让玩。现在书柜也被封起来了,不能看书,只好种花。他说:“现在不能和妈妈说话,很难过。”

  专家点评

  浙江省儿童心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俞群

  李炳一家6个人住三室一厅,5位大人(父母、爷爷奶奶和姑姑)10双眼睛都盯着这孩子,常常在饭桌上数落孩子,指出孩子这里那里不对,并爱用威吓法教育,如说,“你这样不听话,你妈妈不要你了!”“我们都不要你了!”。应该说,李炳的家人都是具有责任心的人,但缺乏正确的教育理念和方法。这样的家庭现在比较多,往往由于父母教育不当,导致孩子问题行为愈演愈烈。因此,首先要澄清下面的几个问题。

  一、父亲认为孩子行为问题多,是“只会看书不会思考”,就封掉孩子的书橱,不让他看书,以促其思考。但结果是,孩子不能看书,就去做别的事情,如种花。令父亲感到很无助很挫折。其实,李炳用看书、弹钢琴、唱歌、种花等有益健康的方式排解烦恼,看起来是对大人教育抱无所谓态度,实际上是健康的自我保护方法,有其积极的一面。

  二、家里人认为李炳的母亲教育不当,太宠孩子。其实,是家里的其他人教育要求太苛求了。而所谓的冷处理是非常不妥的。让家人和学校同学大家都不理他,尤其父母和孩子心理隔离三周。这种方法往往导致孩子积郁愤怒,从而引发更多的人际和行为问题。

  三、全家5个大人在饭桌上对孩子进行所谓的教育,5张能说会道的嘴巴都数落一个孩子,还相互之间因意见不一发生争执,这样的环境显然不可能有好的教育效果。孩子是弱者,他觉得自己像个小老鼠,人人喊打,自己即使浑身长嘴也没有人倾听他。这样的教育环境,也很容易使孩子形成消极的态度,不想辩说,只想逃避。李炳说,他在家里处处要看大人脸色。但李炳也不是没有一点鉴别能力的,他认为爷爷的教育好,妈妈一会儿好,一会儿不好,不稳定;他最怕爸爸的皮带。

  在澄清这些基本问题后,咨询师和李炳一家人讨论,改变教育方法。

  1.立即解除父母与孩子的心理隔离,父母和孩子恢复正常的亲子交往;启封被封的书橱,让李炳可以自由阅读。

  2.以往的教育,姑姑和奶奶都充当了母亲的角色,而父母应该承担教育孩子的主要责任。因此,姑姑和奶奶可以做孩子的朋友,给孩子以缓冲和退路。

  3.改变饭桌上的所谓教育。把饭桌作为家人分享和沟通的时间,改变五个大人抢着说,相互争执的局面,注意倾听孩子的想法, 形成互相配合默契,慢慢和孩子分析是非对错的习惯。

  4.鉴于李炳在课堂上听课,或在家里吃饭时都有扭动身体的行为习惯,经了解原因,李炳称身体里面不舒服,他要求每天洗澡,天天换内衣。家人经过商量,同意了。但每次洗澡时间为10-15分钟。

  咨询后两周观察,李炳的作业行为改善,自己打分100。父母和姑姑都认可。行为方面,李炳给自己行为打分:9分(满分10分,下同)。家里大人给李炳打分: 7-8分。在学校里,李炳虽然还有一些小问题,但已属可接受的正常范围,老师不再频频告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