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0%以上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诱发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8:57  中国青年报 

  长沙电子工业学校的教师程佳已经5天没看见自己的侄儿了,后来终于在一个网吧里找到了脸色蜡黄、蓬头垢面的侄儿。程佳向网吧老板举起了拳头,声称如果下次再看到孩子在这里,就砸了他的网吧。对方默然,但满脸不在乎。

  利益的驱使显然是老板纵容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关键。程佳说,侄儿这次上网一共玩了5天4夜,将本应交给老师的200多元花得所剩无几。

  50%以上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

  长沙电子工业学校高二学生向君对记者控诉了网吧对自己和同学们的伤害。从初三起,他跟着同学玩“传奇”游戏,后来上了瘾,原来各方面表现十分优秀的他被这个网络游戏卷入深渊,成绩一落千丈,经常旷课、逃学。没有钱,他开始学会赌博以便上网。“我每天想的就是杀敌、攻城。”向君迷恋这个游戏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上重点高中的梦想也随之破灭。

  在近日由湖南省有关部门组织的网吧危害与整治研讨会上,向君庆幸自己走出了困境的声音让与会代表甚为震动。

  共青团湖南省委副书记陈雪楚告知,在今年组织的一次全省统一行动中,122个县级团委负责人搞了一次零点调查,结果是50%以上的县城网吧都发现有接纳未成年人的现象,一些地方发展到了十分严重的程度。

  陈在当夜带领湖南省未成年人保护办公室的同志到12家网吧走访,情况触目惊心:7家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老板对一眼就可以看出年龄的孩子进出网吧不闻不问,对“神情可疑,像在找人”的调查人员倒是高度警惕,有的网吧还雇有壮汉应对。在对长沙市4个区的网吧的调查中发现,沉迷网络的孩子们有的还穿着校服,有的衣着暴露,抽烟,男女混杂,令人担忧。

  长沙市芙蓉区火星小学教师郑荣晖认为,不良网吧是21世纪的精神鸦片。当前不少网吧主要考虑让更多人来消费,而有意向未成年人敞开了大门。

  七成犯罪由网吧诱发

  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印仕柏告诉记者,目前未成年人沉迷网吧的现象非常严重,网吧里环境混乱,多数网络上充满暴力、诈骗等内容,暴力文化对孩子影响深刻。近年来湖南全省未成年人犯罪人数占全部犯罪人数的比例逐年上升,在今年1月至10月发生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由网吧诱发的未成年人犯罪人数约占未成年人犯罪总人数的70%。

  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是,此类犯罪主体年龄呈低龄化趋势,犯罪嫌疑人大多为15~17岁,最小的只有14岁。在去年发生的一起抢劫案中,3名犯罪嫌疑人均是未成年人,其中两人为15岁,1人17岁,他们因多次持刀在网吧抢劫,分别被判处1年至8年有期徒刑。在此类由网吧诱发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很多犯罪嫌疑人系团伙成员,也都是未成年人,平时关系密切,成员中的不良习性互相熏染,通过QQ迅速结伙作案。

  印仕柏称,由网吧诱发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多集中于财产犯罪和人身伤害两类。犯罪起因简单,往往只是因为游戏过程中发生口角,由此引发的强奸案件也不时出现。今年上半年发生的一起强奸案中,年仅16岁的犯罪嫌疑人曾某将网友蒋某(未满14岁的幼女)带往朋友家,与之发生性关系,后被警方抓获。

  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肖达明透露,今年永州市中院审理的案件,有40%的嫌疑人是未成年人。48个案子,96个未成年人犯罪,有69个直接发生在网吧。有一个让他痛心的案件是,两个15岁的孩子上网,发生争执后杀了人,过河时把刀一丢,居然继续到另外一个网吧上网。

  网吧诱发犯罪不能一罚了事

  网吧为何成了助长未成年人犯罪的元凶?肖达明认为,网吧是未成年人心灵变坏的诱因。一是网络暴力、色情信息污染了未成年人成长的媒介环境。绝大多数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是玩网络游戏,其余的是聊天和浏览不健康网站。其二是一些未成年人过度沉迷网络游戏,最终因无力支付网络游戏费用铤而走险;部分未成年人还容易将虚拟世界搬到现实社会,产生强烈不适,从而产生犯罪行为。而网吧经营、管理混乱,一些黑网吧的经营者唯利是图,提供色情、暴力游戏,则是造成上述状况的基础条件。

  肖达明表示,在关注众多因网吧引发的案件时,他开始集中思考一个问题:网吧引诱犯罪的归责。他说,网吧业主不劝告、不制止未成年人进入自己开设的网吧上网,是否应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在网吧里犯罪的行为,网吧业主是否也应担责?

  “现在是归责在本人,引诱的因素无须承担责任,这对未成年人是不公平的。”肖达明说,此外为违规网吧和黑网吧提供了生存空间的失职者都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衡阳县西渡镇滨江中学副校长说,整治网吧其实落实不够,这两届政协会议上他们都提了议案,强调不能忽紧忽松,放水养鱼,但情况仍没有好转。

  湖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刘彦则认为,国家要通过更加严格的法律制止未成年人进网吧。对于违规的网吧不能罚款了事,严重的应该对老板判刑,因为这关系到未成年人和国家的未来。

  印仕柏表示,对于保护、纵容违规网吧发展和生存的,检察机关将加大力度追究其渎职责任,全省搞几个典型个案清查。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孙光贵则提议将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的问题纳入对户籍民警和居委会的考核;同时,要严厉封杀一批诱人迷恋上网的色情、暴力网络游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