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一小学变着法子让学生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08:32  钱江晚报 
陶艺班,淘出快乐!

  么样可以吹出一个巨大的肥皂泡,昨天在杭州市教科所附小的一个课堂上,五年级的孩子想了很多办法,有的加糖,有的加甘油,吹出各种大小的肥皂泡。一堂课下来,大家都很有收获,也玩得很开心,笑声一直没有停过。

  校长罗永军说,这是他们学校搞的一个自由研究课题,目的只有一个:在玩中激发孩子的好奇心。这个目的针对性很强,现在的孩子很聪明,但不太爱学习。

  玩游戏老师不敌学生

  罗永军曾做过一个实验,他和学校的几个老师同一些二年级的学生一起玩一个电脑游戏,游戏大家都没玩过,都是第一次接触。玩下来的结果让罗校长很感慨:“我这个计算机专业的老师,竟然玩不过这些小学生。”

  老师们不得不承认,虽然他们懂的知识比学生多,英文单词也比学生多认识几个,但玩起电脑游戏,他们不是二年级学生的对手。“现在的小孩聪明啊,在新知识面前,他们可能比我们大人出色。”

  聪明的孩子不爱学习,这是很多校长和老师面临的一个大难题。罗永军意识到,需要用一些新办法,让学生越学越爱学,越学越聪明,而不是简单地灌输知识。

  好奇心来自会玩

  从今年2月开始,每逢周一下午,杭州市教科所附小的很多孩子自愿参加一个数学实验班,学什么呢?大家想个办法,怎么测量学校教学大楼的高度;找一幅世界上最美的人的脸,大家一起研究一下,最美的脸有什么特点;给你一些纸,建造一座金字塔瞧瞧……

  哦,这么好玩的实验啊,不用对着书本学习,谁不喜欢呢!还有更好玩的呢,可以亲手种下蔬菜,你浇水来我拔草,能长出果实来;要不去陶艺班玩两把,弄一个满脸泥巴,做一个小兔子出来给大家看看……

  “在这样的活动中,学生学会主动去思考。人的发展不是靠知识堆积到一定的水平,而是靠思想的深度与深刻。”

  学习不仅仅是做作业

  罗校长班里有一个学生,一般的活动从来不参加,认为对学习没帮助。他最大的特点是做作业,在这个学生眼里,学习只是做作业,作业完成了,学习就结束了。

  这个五年级学生的父母,从来只对孩子的考试成绩感兴趣,考好了,父母很开心,考不好,批评少不了。所以,这个孩子只参与对考试有帮助的兴趣班,动手操作的班一个也不参加。

  罗校长说,这个孩子很典型,目前很多家长关心的只是孩子的学习结果,忽略对孩子学习过程的关注。“我试着让他参加学校的头脑奥运会,一段时间后,他非常感兴趣,他对学习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不再认为学习只是做作业。”

  “我们对知识价值不应该先判断,而是要通过体验来评判。一个活动对孩子有没有用,要让孩子自己去体验。”现在,这个男孩子不再认为动手操作是浪费时间了,他反而开导父母,要他们不要把考试看得太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